人氣 1213

產假薪水 不得低於平均工資

#產假 #獎勵金 #舊規 #解釋令 #女性 #政策 #薪水 #工資

記者潘杏惠/台北報導

請產假的女性勞工有福了!根據現行規定,產假期間雖工資照給,但不少行業採獎金制,若產前請假較多,薪水較少,產假期間領的自然也少;勞動部今天發布解釋令,勞工產假期間薪水,若低於生產前6個月平均工資,需以平均工資計算,新規定即日起上路。

產假薪水如何領?新規定上路,起碼不低於前6個月工資平均。

浮動薪水 算進獎勵金勞動部解釋,《勞基法》規定,女性勞工可請56天產假,請假期間工資照給,每天工資的計算,泛指生產前一天正常工時的薪水。但對採取獎金制度的行業來說,例如房仲業者、業務員,薪水每月都是浮動的,加上孕婦生產前常因害喜請假,獎勵金的收入往往大幅減少,薪水自然領的不多,若依舊規,不盡公平。

新規定規範,產假期間薪水,是依生產前已領取或屆領的1個月工資(需除以30按天計算),若低於生產前6個月平均工資,需以平均工資計算。舉例來說,手機店店員的底薪2萬4000元,每個月賣手機的獎勵金約6000多元,月薪3萬元上下,一天平均薪資以960元計算;但女店員懷孕後,生產前因害喜常請假,沒賣掉太多手機,獎勵金減半、只領到3000元,薪資總合僅2萬7000元,一天平均薪資僅900元。

以高薪資為計算標準依照舊規,女店員產假期間領的薪水,是用900元乘以56天產假計算,但新規上路後,是用960元計算,足足差了3360元。獎勵金領的越多的人,差距還會更大。但勞動部也提醒,有的人因懷孕,工作運更旺,生產前可能業績特好,產假期間的薪水,當然以高薪資為計算標準,不受新制影響。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