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474

彰化廢水處理廠成違建 審計室糾正

#地方 #廢水處理廠 #違建

中國時報 記者吳敏菁/彰化報導

豬糞發電一場夢!彰化縣是全國第3大畜牧產業,卻帶來糞便排遺,汙染河川,彰化縣政府歷任2任縣長投入豬糞變綠金,斥資2442萬元打造彰化縣綠金加值園區廢水處理場,卻未完成土地合法化,驗收完成2年後仍未達流放標準,形成被棄置的龐大違建。

多頭馬車難配合 已興訟縣府

水資處表示,縣府是配合中央政策,將綠金基地轉換成沼液集中處理中心,農委會釋出法令將鬆綁,豈料審查多頭馬車,無法配合,業者未依契約,已在訴訟中。

豬糞發電夢碎!彰化縣打造綠金加值園區廢水處理場,不符地目,放流水也未達標準,形成一座大違建,目前場區無人管理,設備任棄置。(吳敏菁翻攝)豬糞發電夢碎!彰化縣打造綠金加值園區廢水處理場,不符地目,放流水也未達標準,形成一座大違建,目前場區無人管理,設備任棄置。(吳敏菁翻攝)

綠金加值園區廢水處理的構想是要將動物排遺收集起來,轉換成沼氣、天然氣等再生能源,原本的廢水處理廠轉型為沼氣生質發展處理中心,處理在地畜牧業廢水排遺,減輕汙水問題,還能製造再生能源。

2015年10月縣府舉辦說明會,水資處指出,早期沼液處理完後不能直接做液態肥,需經更高級處理後才能放到一般水體裡,後來中央法規放寬,農委會及農糧署已修改相關法規,輔導所有養豬場及畜牧業能在地處理沼液,直接做液態肥。

違反區域計畫 形成違建

縣府發包在東螺溪畔打造彰化縣綠金創新加值園區,利用厭氧發酵技術將有機廢棄物轉化為清潔能源,設備處理量每日30至75噸畜牧廢水,經厭氧發酵產生沼氣發電自用,餘熱回收厭氧發酵再利用,最終使畜牧廢水符合放流水標準後放流。

但興辦過程逕以籌設畜牧設施方式申請建置及運作,違反區域計畫法,未獲中央主管機關審查通過,形成違建。

審計室檢討,驗收過程也未確實檢討放流水是否符合環保署標準,就驗收合格並付款,2年後才以放流水未達標準要求扣減契約價金,衍生履約爭議,場區目前無人管理,相關投資未能發揮應有效益。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