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575

5大電信表態  5G商轉不搶快

#地方 #科技 #電信 #5G

工商時報記者林淑惠/台北報導

儘管全球正進入5G競賽,日、韓、美、中相繼表態積極爭取在2019或2020年商轉;但台灣五大電信業者卻對搶搭全球5G商轉早班車興趣不大,委婉表明「不會搶快」。

業者表示,5G要怎麼賺錢的商業模式尚未出爐,且5G設備初期必然不便宜,加上明年之後才會現身的5G終端性能如何亦不明朗,基於現實考量,五大電信公司普遍認為沒有必要搶快。由於5G傳輸快,需要占用相當大的頻寬,對於5G頻譜釋出,中華電信執行副總經理林國豐表示,每一家業者至少需100MHz才夠用;台灣大技術長揭朝華則提出,減免頻譜使用費建議,亞太電信技術長陳嘉濱也認為應降低頻譜競標金。

全球主要國家5G發展時程。

台灣之星總經理賴弦五則評估,每家業者最少40~60MHz,他建議NCC發放5G頻譜時,宜一次性釋出乾淨頻譜,並且徵收頻率管理成本,以取代收取昂貴的頻率使用費;並積極推動頻譜共享,以及5G執照使用期限從目前15年延長至20年以上。賴弦五說,從2G到5G,電信業者的投資成本逐年增加,但收益卻逐年遞減。以2G時代的電信業總投資約2,500億元,帶來1,660億元營收來看,平均每用戶投資成本約12,020元;4G時代總投資成本飆高到3,780億元、暴增64%,但帶來的營收僅2,050億元,每用戶投入成本達15,826元。

台灣通訊學會昨(20)日舉辦「電信與媒體如何為消費創造美好的未來研討會」,NCC委員郭文忠表示,政院正加速5G頻段規畫,未來5G最大應用應該在AI領域,並預期未來兩年、80%終端都會支援AI。不過,五大電信針對5G發展卻有不同看法,林國豐表示,目前各國對5G發展,聚焦在國與國間的競爭,但5G商轉搶快絕非產業發展重點,台灣有必要那麼快投入嗎?雖然5G近了,但非得要發展5G不可嗎?

遠傳技術長饒仲華認為,4G尚未回收就要推展5G,是全球電信業目前最大隱憂。言下之意,真要大筆投入資金在5G上,電信業者真的得好好想想,他也預期5G與4G網路將共存10年以上。賴弦五則認為,全球5G其實要到2021年才比較有機會形成生態圈。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