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428

新北水都願景 台荷交流更上層樓

#政策 #地方 #水都 #論壇
好房網News編採中心/台北報導
 
新北市政府水利局將在2月7日於市府辦理「嚮居新北水都願景論壇」,並提出「水安全、水清淨、水滲透、水育樂、水生態、水文化」等六水治略,作為論壇主題,特邀請深具國際影響力的荷蘭水改造專家Mr. Henk van Schaik擔任論壇主講者,他自2010年起曾多次來台參訪,並於水相關的氣候變遷及文化國際會議場合協助台灣,展現國家特色。此一台荷連結,具有多重意義,此次論壇的分享,亦具啟發價值。
 
Henk先生的專業養成在「水利大國」荷蘭成形,而水議題是普世議題,荷蘭善用此一立足點,將水利專業視為國家實力的一環,並參與了位於荷蘭的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水利環境學院的促成;他的角色充分顯示出專業能量、國家合理性、與全球企圖心,讓國土與人口規模不大的荷蘭,有超乎尺寸的影響力。特別面臨氣候變遷風險的今日,水議題更成了世界各國的重要任務,而Henk也在這樣的脈絡中,成為國際級水議題的行動者、推動者與倡議者。
 
Henk此次來台,除了共談水文化價值與理念,水利局將以起步中的淡水公司田溪水文化營造經驗進行對話。新北市政府提供Henk此次來台,除了共談水文化價值與理念,水利局將以起步中的淡水公司田溪水文化營造經驗進行對話。新北市政府提供
 
Henk先生常年擔任國際水協會(IWA)顧問、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水利環境學院水與氣候變遷國際合作計畫的共同主持人。要累積這些經歷不只需要水利專業的支持,更重要的是對「面臨氣候變遷,人類社會必須在經濟產業、生產模式、土地使用、都市管理、環境工程、社會共識……等面向做全面調整,所以氣候變遷方案,就是全面方案」的理解與掌握。而從荷蘭政府的作為與運作方式,我們可以看到他國是如何「形成合理的全面方案」,並透過「公共對話」建立「全民共識」,這些關鍵字都是台灣社會亟待更成熟的機制,相信Henk 的荷蘭與全球經驗,能帶來諸多啟發。
 
此次論壇,新北市水利局提出了六水治理策略,其中「水文化」更是重點之一,Henk正是世界水文化的國際級倡議者。此次來台,除了共談水文化價值與理念,水利局將以起步中的淡水公司田溪水文化營造經驗進行對話。公司田溪曾被繪錄在荷蘭人十七世紀的海圖中,是台灣最早被登載在文書紀錄的河流川溪之一,荷蘭人曾在1645年由公司田溪取水、建立可能是北台灣最早的水圳。這些前人與先民曾在這塊土地行動與實踐的行跡,都是我們身世的一部分,透過水文化的探究與營造,更能讓我們理解這塊土地與珍惜我們的共同成就,而這也是這次Henk來台的對話焦點之一;而透過這次的分享,也為後續台荷交流及國際參與,預留一個有意義的空間與橋樑。
 
荷蘭水文化專家Mr. Henk van Schaik。新北市政府提供荷蘭水文化專家Mr. Henk van Schaik。新北市政府提供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