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0

倒數計時+核二1號機提前除役

#核二廠 #除役 #環保署 #功率 #停機
中國時報李柏澔、王玉樹/台北報導
 
核二廠1號機組運轉執照將於今年12月27日到期,原能會表示,1號機在去年10月20日就已經審查通過機組除役計畫,待除役計畫環評於環保署通過後,將核發除役許可,目前爐心功率還未降到80%,預期最快今天停機。
 
台電進一步說明,1號機熱功率還有80%,估計可以再撐個幾天,實際停機可能落在7月1日、2日左右,視燃料棒實際消耗而定,只要到80%以下就停止。
 
今年的「513」與「517」全台兩度大停電,讓民眾恐慌。圖/中時電子報
圖為17日停電,警方派員到場指揮。(本報資料照片)
 
今年的「513」與「517」全台兩度大停電,民眾記憶猶新,然而5月就面臨用電吃緊,夏季供電穩定恐不樂觀,清華大學工程與系統科學系教授葉宗洸表示,燃料池的設計本來就不是給機組做40年使用,而是20年就要移出到乾式貯存槽,但貯存槽的建置卻遭地方政府卡關,現在用過燃料貯存池滿了,才改用降載方式到6月底停機。
 
至於夏季用電該怎麼辦?葉宗洸說,核二1號機組裝置容量為100萬瓩,相當於備轉容量率2.8%,一旦這2.8%消失,用電綠燈將變為黃燈,台電雖然規畫增加太陽光電發電量與透過日月潭的抽蓄水力發電填補部分缺口,但太陽光電滿載發電只有3到4小時,抽蓄水利本來就是補充電力的角色,滿載運轉也只有6小時,拿補充電力當基載其實說不通。
 
地球公民基金會副執行長蔡中岳則持不同看法,他表示,現在用電計算變得更精準,加上梅雨挹注下水力也回來了,可以說發電端已經準備好;此外,也可透過需量反應來調整,透過台電給予簽約的用電大戶每度電的補貼在用電高峰時降載,讓用電調度有更好的彈性。
 
至於1號機停機後的電力供需,台電表示,目前民間嘉惠二期50萬瓩機組已上線併聯,另外太陽光電日間發電也增加,以此來支應缺口。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