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672

2萬噸廢水排入霄裡溪 地球公民基金會籲把關

#巨埔里 #霄裡溪 #廢水 #汙染 #環保署 #多空 #工業

地方中心/綜合報導

自民國99年來,因友達、華映等廠商工業廢水,導致新竹縣甲級河川霄裡溪鉬超標問題連續數年超標,直至今年廢水的排入量才大幅減少,但地球公民基金會27日指出,每天仍有超過2萬4000噸廢水持續排入霄裡溪,呼籲環保署應要求友達及華映兩廠停止廢水排入。

據了解,行政院環境保護署於民國98年11月26日修法公告將重金屬銦和鉬列入飲用水管制項目,設定安全標準為70ug/L,但地球公民基金會指出,據環保署針對霄裡溪流域民井水質監測結果顯示,於99年11月發生鉬超標數值達91.2ug/L,100年更連續3個月5次檢測超標,其中去年3月巨埔里27號井更高達近2倍。

今年4月新竹縣長邱鏡淳因不滿環保署、經濟部強力護航,讓友達光電及中華映管的工業廢水,繼續排放新竹縣新埔鎮霄裡溪,舉辦公聽會抗議,引發熱議,直至去年7月,才不再有重金屬銦或鉬超標情形。

地球公民基金會認為,這是因為友達和華映每天分別用25噸卡車載走680噸和1000噸的高濃度廢水,送到觀音工業區處理。但兩廠每天仍有超過2萬4000噸廢水持續排入霄裡溪。

地球公民基金會呼籲,環保署應立即要求友達、華映停止污染霄裡溪,並蒐集當地居民健康資料,評估是否有特殊偏高或異常疾病,保護人民健康;另追究相關人員責任。

環保署水質保護處長許永興回應,環保署針對污染水質資料一向開誠布公,資訊透明,毫無隱瞞。至於井水重金屬超標問題無法直接證明就是該兩廠造成,而目前井水重金屬超標問題已改善。此外環保署也已輔導該井水附近22戶居民加裝自來水設備。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