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991

俞大維故居諮詢會 建商代表列席 引爆爭議

#國防部 #俞大維 #溫州街 #資產審議會 #諮詢會 #地方

記者魏莨伊/台北報導

國防部前部長俞大維在北市溫州街的故居,將在15日的北市文化資產審議會討論指定範圍和理由。為凝聚各方意見和共識,昨先舉行一場諮詢會,有議員認為建商代表不應列席。

台北市溫州街22巷4號台大教職員宿舍「俞大維故居」指定市定古蹟,將提報國定古蹟,送往文化部審查。 (圖/台北市文化局提供)

不過,北市文化局副局長田瑋說,為讓15日文資會意見更周全,這會議是額外增開,「没有偏任何一方立場」,各方代表均「各自表述」。文化局將綜整看法送入大會審議,尊重台大推選的人選,本次會議只提供意見,没決議和結論。

這起文資案爭議多時,溫州街22巷4號的建築去年11月在文資會上指定為市定古蹟,因都市更新被迫中止的建商和所有權人、都更戶蒙受巨大損失,質疑程序不公,更新業者也說將走法律程序爭取權益。

上次會議中,有委員建議古蹟本體可移轉90度,減少都更戶損失。不過一旦搬移古蹟,依法須呈報到中央核定,因此由文化局主導,在文資會前召開諮詢會,邀包括提報人陳勤忠、所有權人台大、都發局代表及4位文資委員聽取意見。

北市議員王鴻薇指出,她收到保存範圍諮詢會議通知單後,發現此次會議,台大邀請的專家學者就是此次負責都更的業者,批評文化局為何可接受台大「偷渡」都更建商董事長參與古蹟保存範圍討論。

王認為,會議既然是諮詢討論保存範圍,就應回復文資保存專業,文化局邀請都發局、都更處已充滿「都更優先」考量,如還放任台大偷渡建商代表,那諮詢會議已成都更會議,根本不具文資保存意義。

文資委員郭瓊瑩表示,通常開會也會要求所有權人陳情表達意見,會議邀請建設公司的董事長出席沒有疑慮。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