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279

輕軌下月底試營運 議員憂倉促

#地方 #交通 #高雄 #輕軌 #車廂 #鐵軌

記者蔡孟妤/高雄報導

高雄輕軌力拚8月底試營運,但行控中心、號誌控制等許多設備還沒完工,遭質疑倉促上路。高市議員昨考察進度,不分藍綠呼籲「安全至上」,不可急就章。捷運局表示,一定會通過所有勘查程序才會上路。

高雄輕軌第一階段試營運範圍從C1到C4共4站。27日已完成試營運路段試運轉,目前提報交通局申請初勘,預計8月中申請履勘,目標月底試營運。

高市議會法規委員會議員吳益政、林瑩蓉勘查輕軌試營運進度,吳益政呼籲捷運局要做好準備,有問題要讓市長知道,不要為了面子拚營運。林瑩蓉也要求捷運局「安全至上」,且要加強宣導,讓民眾更了解、習慣輕軌。

捷運局表示,會取得使用執照、通過交通部履勘才會試營運,不會沒準備好就上路,仍以8月底試營運為目標。試營運時班距為每30分鐘一班,未來真正營運時為每7.5分鐘一班,試營運階段不收費,刷卡進站但不扣款。輕軌每站充電時間不到20秒,就算遇停電也有備用電池組。

捷運局協調工程師曹家馨說,車廂有64個一般座位和2個無障礙座位,滿載可載250人,車廂每側有4個車門,遇到緊急情況,每個門都有緊急安全鈕,有對講機可跟司機員對話。每個車門邊都有1台刷卡機,由乘客自行刷卡搭車。

輕軌行控中心建築還在趕工,捷運局強調,會趕在試營運前完成,8月底試營運目標不變。

試車亂象 民眾闖紅燈 機車停鐵軌

高雄輕軌有4站在前鎮警分局轄區,4站跨越多處路口,包括凱旋路、瑞隆路、班超路、鎮興路等。警方表示,輕軌路口尚未設柵欄,雖是試車階段,但有不少民眾闖紅燈,甚至將機車停在鐵軌上,輕軌營運後,違規行為將加倍罰款3600元至1萬800元,若撞傷輕軌車廂,更面臨數百萬元天價賠償。

前鎮警分局指出,輕軌營運時間規劃從上午9點至晚間7點,前鎮警方在試車期間,出動警員和義交在各路口管制交通,保護輕軌列車和一般車輛安全。

警方表示,執勤時曾經遇過有機車騎士原本停車等候輕軌通過,但因試車時車速緩慢、騎士不耐久候,想闖越軌道,警方提醒,輕軌上路後民眾要特別注意該處交通標誌、號誌,記得禮讓輕軌優先通行。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