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785

疫苗缺貨 無抗體、染病風險高族群優先施打

#疫苗 #庫存 #篩檢 #居家 #新奇

聯合報 記者劉嘉韻、陳婕翎/台北報導

傳統認為幼童、老年人等傳染病高風險族群才需要接種疫苗,但隨著觀念改變與疫苗發展,不少成人也打疫苗避免疾病風險。因為需求量增加,影響部分疫苗供貨速度。

國泰醫院副院長、感染科主治醫師黃政華分析,自費疫苗會缺貨與民眾預防保健意識抬頭有關,許多免疫力好、並非疫苗重點對象的族群也來打疫苗。目前缺貨的自費疫苗皆優先給染病風險高的民眾施打,施打前也會先篩檢體內是否存有抗體,若無抗體才會給予接種。

目前傳出國內疫苗大缺貨,圖為B肝疫苗。 (記者王騰毅/攝影)

家醫科醫師張必正表示,小時候長過水痘,水痘病毒就潛伏在神經根裡,只要免疫力下降、壓力太大,就可能誘發帶狀疱疹,建議五十歲以上可接種疫苗,有八成以上保護力。

中華民國診所協會全聯會理事長、開業醫師曾梓展則說,帶狀疱疹疫苗自費一劑四千五百元,並不便宜,但許多人了解接種好處,願意自費施打。

台灣疫苗推動協會秘書長李秉穎認為,以帶狀疱疹為例,並沒有突發性疫情,不至於造成疫情擴散,民眾無須因帶狀疱疹疫苗缺貨而恐慌。詹前俊則指出,遇有年輕人想打疫苗,由於得帶狀疱疹的機率低,效益有限,常勸退。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