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590

住家周圍道路密度越高 高血壓發生率增加

#居家 #高血壓 #道路 #PM2.5

聯合報記者羅真╱即時報導

你生活周遭的道路密度高嗎?國內研究發現,民眾就醫的鄉鎮,若每平方公里面積內的縣道總長度在125.3公尺以上,這樣的道路密度就會提升17%的高血壓發生率,道路密度越高,高血壓的發生率也隨之增加。究其原因,可能與細懸浮微粒PM2.5密切相關。

為了解高血壓的發生與道路密度之間的相關性,國立陽明大學環境與職業衛生研究所與國立嘉義大學森林暨資源研究所合作,回溯全民健保2000年百萬承保抽樣歸人檔的世代追蹤研究資料,從中找出2003年至2012年間罹患高血壓的新病例,共計有41萬7421人。

你生活周遭的道路密度高嗎?(圖/聯合新聞網)

同時,研究團隊計算上述這群人就醫鄉鎮的道路密度,並依道路密度排名劃分成「較低密度」與「較高密度」兩組。結果顯示,這10年間,「縣道密度較低組」約有13%的人罹患高血壓,「縣道密度較高組」則約18%的人罹病;「鄉道密度較低組」約有15%罹病,「鄉道密度較高組」則約18%罹病。

另外,每平方公里面積內的縣道總長度在125.3公尺以上,就會提升17%的高血壓發生率;每平方公里面積內的鄉道總長度在475.36公尺以上,則提升9%的高血壓發生率。無論是縣道或鄉道,道路密度越高,高血壓的發生率也隨之增加。

研究團隊進一步將環保署空氣品質監測網的PM2.5監測資料納入分析,結果發現,道路密度高的區域,PM2.5濃度較高;PM2.5每上升10微克/立方公尺,高血壓的發生風險會增加10%。

國立陽明大學環境與職業衛生研究所助理教授潘文驥表示,本研究因故未分析市區道路,但已能初步看出,道路密度與高血壓發生率呈正相關。由於高血壓是中風、急性心肌梗塞、冠狀動脈心臟病、腎功能降低等疾病的危險因子,建議注重健康的民眾,可考慮居住在離主要道路較遠的區域,以擁有較佳的空氣品質,有益身體健康。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