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855

台經院GDP上修3.49% Q3搶攻頂

#多空 #經濟體 #物價 #GDP #景氣 #經濟成長

洪凱音/台北報導

由於全球景氣復甦狀況優於預期,台經院昨天上修今年台灣經濟成長率(GDP年增率)預測值為3.49%,較上次預測的3.42%,調升0.07個百分點,預計今年各季GDP預測值的最高峰落在第3季。

台經院說,景氣回溫,有助於台灣貿易產生正面效益,帶動國內相關的經濟數據。台經院分析,這次上修今年台灣經濟成長率預測值,主要是預測今年「民間投資」增幅達4.43%,除了去年基期較低外,經濟開始復甦、貿易回溫,廠商投資意願也明顯增加,而政府積極推動台商回流計畫,國內已出現個別指標性大案,也對民間投資相當有幫助。

不過「民間消費」仍小幅下修,年增率為2.41%,台經院解釋,主要是實質薪資所得「到退嚕」、成長動力沒有起色,消費市場依然存在結構性問題,包括年金改革等都存在後續影響。

為何今年經濟成長率高峰落在第3季,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表示,該季為台灣出口旺季,反觀上半年還有美國債務協商,以及大陸領導人正式就任、新經濟振興方案為何等變數,當美、中兩大經濟體的不確定因素消失後,對台灣經濟成長率的貢獻,下半年才會明顯展現。

在物價方面,台經院上修今年消費者物價(CPI)成長率預估值為1.53%,台經院解釋,主要是受美國、歐洲及日本相繼推行貨幣寬鬆政策,可能會推升大宗物資、能源價格,國內物價將存在上漲壓力;尤其日圓近日來快速貶值,造成的可能影響,都值得政府持續關注。至於今年新台幣匯率平均值,預估為28.9元兌1美元。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