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982

中秋吃柚 小心藥物交互作用

#中秋節 #柚子 #月餅 #居家 #健康
記者鄧桂芬╱即時報導 
 
中秋節將至,月餅、柚子是少不了的應景食物,尤其賞月烤肉更是重頭戲。
 
 
分享今天是中秋節,許多民眾不免俗吃柚子慶祝。衛福部食品藥物管理署提醒,柚子或葡萄柚若與某些降血壓藥、降血脂藥、抗心律不整藥、免疫抑制劑等併用,可能增加藥物不良反應,建議正在服藥的民眾,吃柚子淺嘗即可,勿大量食用,若有疑問應諮詢醫師或藥師。
 
食藥署表示,柚子和葡萄柚富含「呋喃香豆素」成分,會不可逆地抑制小腸及肝臟中的代謝酵素(CYP4503A4)。不過,許多藥物皆由該酵素代謝,所以可能導致藥物血中濃度升高,增加藥物毒性機率。值得注意的是,其抑制藥物代謝作用可長達數小時甚至兩三天,即使間隔服藥也無法完全避免。
 
食藥署表示,正在服藥之民眾,應詳閱藥品說明書或諮詢藥師,確認是否有藥物交互作用風險,並盡量避免食用柚子及葡萄柚,如欲食用,淺嘗幾瓣即可。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