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14

梅伊慘敗!英國脫歐進退兩難

#地方 #政策 #脫歐 #梅伊

聯合報 編譯莊蕙嘉/綜合報導

英國下議院十五日以四三二票對二○二票否決首相梅伊的脫歐協議,是英國政府近一世紀以來遭遇的最嚴重挫敗。在野的工黨隨即提出不信任投票,梅伊料將過關保住首相位子。然而協議卡關,倒閣也不成,府會既無共識也拿不出可行方法,英國脫歐之路進退兩難。

執政的保守黨下議院議員三一五人,有一一八人跑票否決協議,兩百卅票的差距令梅伊相當難堪。投票一結束,梅伊便對在場議員表示:「今天的表決結果並沒有告訴我們,議會到底支持什麼,也沒有告訴我們,究竟要如何,甚至要不要尊重英國人民公投脫歐的決定。」

英國首相梅伊十五日在國會表決脫歐協議前進行詢答,努力爭取支持。 (圖/法新社)

工黨發動的國會不信任投票,訂於倫敦時間十六日晚間七時(台北時間十七日凌晨三時)舉行,雖然保守黨議員大跑票否決協議,但面對在野逼宮,仍會回防捍衛自家領袖,因此梅伊應可過關。保守黨的盟友民主統一黨也表示會保住梅伊。

保守黨國會黨團上月十二日對梅伊提出黨魁不信任投票,她在投票前宣布下屆大選不再尋求連任首相,躲過下台危機。

歐盟及成員國對英國國會否決協議表示憂心,歐盟執委會主席榮克敦促英國盡速釐清脫歐意向,強調協議是確保英國順利脫歐的最好方式,「時間快到了」。歐洲理事會主席圖斯克呼籲英國停止脫歐留在歐盟,他說:「如果協議不可行,也沒人不想達成協議,那最後誰有勇氣提出唯一正面的解套方案?」

法國總統馬克宏表示,若英國無協議脫歐,英國民眾是最大輸家。被視為德國總理梅克爾接班人的基民盟秘書長康│卡亨鮑爾說:「無協議脫歐是所有選項中最糟的一個。」

英國內閣官員已著手準備「B計畫」,即向歐盟提出「延後脫歐」的請求,將原訂三月廿九日的脫歐生效日延後。

下議院投票否決協議,反映出議員對於協議不滿的程度及矛盾的情緒,他們既不想無協議的「硬脫歐」發生,也無法接受梅伊版協議。議員認為協議將英國留在歐盟的單一市場內,是歐盟變相綁住英國,妨礙其他國家與英國談判自由貿易協定,將傷害英國經濟。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