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65

打完疫苗哺乳嬰猝死 初判嗆奶窒息

#疫苗 #哺乳 #猝死 #嗆奶 #窒息 #嬰兒 #疫苗副作用 #副作用 #雲林 #AZ #地方
中國時報記者張朝欣、馮惠宜、林周義/綜合報導
 
雲林縣虎尾鎮殯葬所34歲蘇姓女員工21日施打AZ疫苗後,深夜11點餵2個月大女嬰母乳,22日清晨3點要再餵母乳時,竟發現女嬰已無呼吸心跳,送醫急救不治,家屬認為死因與母親接種疫苗後哺乳有關。雲林地檢署檢察官與法醫相驗後,初步研判死因為嗆奶窒息,因家屬要求,將擇日解剖釐清死因。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表示,目前國外研究報告沒有看到哺乳中不適合打疫苗的建議,所以應該沒有所謂哺乳媽媽不適合施打疫苗的情況。
 
蘇姓婦女打疫苗後餵母乳女嬰猝死,將解剖進一步釐清死因。圖/記者張朝欣攝影
 
蘇女21日下午4點多接種疫苗,深夜11點哺餵女嬰母乳時,女嬰狀況正常,豈料22日清晨3點多要再餵母乳時,女嬰竟口吐白沫、嘴巴附近有血漬,急忙將女嬰送至虎尾若瑟醫院急救,仍回天乏術。
 
蘇女表示,由於都是擠母乳後放在奶瓶哺乳,曾事先上網蒐集施打疫苗與哺乳相關資料,接種前也曾詢問醫護人員,大家都說不會有問題,沒想到發生意外。
 
蘇女說,女兒出生後健康情況良好,沒有先天疾病,是眾人眼中的健康寶寶,這是她的第1個孩子,身為母親遇到這種事真的非常痛心,希望相關單位盡快找出原因。
 
檢察官與法醫昨相驗後,初步研判女嬰為嗆奶窒息,將採集女嬰喝剩冰存的母乳化驗。
 
婦產科權威醫師李茂盛推測,嬰兒猝死原因有2種可能,一為哺乳後,大人未幫嬰兒拍嗝,導致溢奶窒息而亡;其二可能是嬰兒睡眠姿勢讓舌頭往後捲曲,阻礙呼吸道而猝死。他建議對AZ疫苗有疑慮的產婦可改打莫德納,且孕婦應滿12周後再接種疫苗。他也呼籲,母乳內含多種好抗體和營養,能提高小寶寶對病菌的抵抗力,產婦不用因特殊案例而過度驚嚇。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