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7362

中油五輕廠原址 轉型新材料研發基地

#政策 #中油 #五輕廠

工商時報記者呂雪彗/台北報導

循環經濟商機夯!行政院決將中油五輕廠搬遷後17公頃未受污染土地,投入2、30億元規劃新材料產業研發專區,並擴大綠能科技研究用地,未來將成國際上相當大的新材料研發基地。另大林蒲的新材料循環經濟產業園區的開發,預計帶動1.5萬就業,創600億元產值。

5+2產業創新推動方案,獨缺循環經濟,行政院政委張景森日前已完成「循環經濟產業推動方案」審議,在最近行政院可望正式核定計畫。這項方案共四大策略,一是新材料研發專區;二是新材料循環經濟產業專區;三為能資源整合;四為產品促銷利用及出海口。

中油五輕廠原址轉型新材料研發基地。(圖片取自環境資訊中心/Munch攝影)

知情高層透露,我國的循環經濟專區,第一個應可在中油五輕廠看見,五輕遷廠後,未受污染有100多公頃,而有污染的百餘公頃,將花費17年整治後再利用,未來重化工業將逐步撤離高雄市區,將高雄重化產業轉型,也讓石化朝高值化發展有活路。

高層說,中油將先以未受污染17公頃開發,作為新材料研發專區的第一階段,研發高值、高機能、高端的新材料,而像綠能材料、中 所需高端金屬材料、半導體等上游基礎材料均在研發範疇內,未來除中油外,將引進工研院、金屬中心等法人機構,還有學研機機進駐,以中油五輕廠作為我國高端新材料研發重鎮。

未來五輕會有研究所,負責培訓新材料及綠能科技等相關人才,目前教育部已提供第一期材料研發專區相關碩士人才,擬委由中山或成大培訓。

未來中油五輕廠會逐步開發轉型,但也有立委點名,要將AI基地落腳在五輕廠。至於大林蒲新材料循環產業園區,官員說,不同於五輕廠的研發專區,五輕廠是屬基礎材料最上游的研發,大林蒲是屬完全循環的產業園區,希望循環之後產生新的材料應用。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