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177

南海仲裁案漁民自救 7月20航向太平島

#政策 #南海仲裁案 #漁民自救 #太平島宣示主權

記者周綾昀/屏東報導

太平島降為礁的話題,持續延燒!屏東東港漁民自前晚起,大肆號召各地漁民登太平島宣示主權,雖路途遙遠往返需費9至10天,截至昨下午4時,已有6艘船響應,預計周三上午10時出發,號召的船東鄭春忠誓言,不靠政府,自己為台灣漁民爭一口氣。

「我們的政府太軟弱,我們漁民要自己站出來,要有所行動。」鄭春忠表示,太平島自父輩,甚至更早,就是島,被降為礁的判決太不公平,決定站出來,自己的漁場自己救。

護生計 批政府太軟弱宣示主權活動發言人羅強飛表示,從台灣到太平島的路途約864浬,往返就要花掉10天左右,以CT4噸級漁船估計,要花上20萬元的油料,因此雖不少漁民想加入響應,礙於生計仍在觀望,目前暫定6艘出港就好,也會以民間的力量募集款項,不願任何政黨經費介入,要讓政府看見漁民的決心。

羅強飛說,目前已有6艘東港籍漁船確定響應,原歡迎不論是琉球還是高雄地區的漁民參加,但路途遙遠,擔心越多船航行速度會降慢,因此將以這6艘為主,預計周三上午10時就會從鹽埔漁港出發,讓外界看到台灣除了政府外,還有漁民的憤慨。

爭主權 就怕擦槍走火東港漁會總幹事林漢丑指出,原漁會願幫忙出20艘幫忙壯勢,卻遭對方拒絕,此次行動並非到太平島附近捕魚,只是喊喊口號,又怕有被菲律賓扣船的風險,東港漁民多抱觀望態度,至於漁會則未支持也未反對;小琉球漁會則有幹部負責接洽,表示雖是船東自主發起的活動,但若需協助,漁會願全力協助。

此次漁民自主發起的宣示主權活動,有漁民熱烈響應,也有漁民認為在沒有官方政府的加持下,自行登島根本沒效果,因廣大興案投入政壇的屏東縣議員洪慈綪說,不是幾個漁民去喊口號就有效,若與菲律賓甚至大陸漁船擦槍走火,安全問題誰負責?」

登島難 油料費恐白花洪慈綪指出,宣示主權要由國家領導人帶領,國軍陪同,而不是幾艘漁船就有影響力,若號召到百艘漁船可能有威嚇效果,只有幾艘船去,國際將如何看待這件事,她認為就漁民家屬立場來看,政府繼續護漁才是最實際的方式。

一名不願具名的東港籍漁民表示,太平島為軍事重地,本來就鮮少有機會登島,補給維修漁船,該漁民認為,這次宣示主權活動,登島機率低,只是白浪費捕魚時間與數十萬元的油料費。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