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320

騎車買菜被碰撞 沒保強制險一樣要被罰

#交通 #金管會 #機車強制險

經濟日報 記者邱金蘭╱即時報導

金管會提醒機車族朋友,不要忘記投保強制汽車責任保險,以確保強制車險的保障,並可避免因未投保而受罰。即便是騎車到家附近買菜,不小心被碰撞,沒保強制險一樣要被罰。 

金管會表示,依強制汽車責任保險法第6條規定,應訂強制車險契約的汽、機車所有人,應投保強制車險,並應維持保險契約有效性的義務。

統計資料顯示,到去年11月底止,還有19%的機車沒有投保強制車險。 聯合報系資料照

統計資料顯示,到去年11月底止,還有19%的機車沒有投保強制車險。 聯合報系資料照

同法第49條也規定,投保義務人未依規定,訂立強制車險契約,經公路監理機關或警察機關攔檢稽查舉發者,由公路監理機關處以罰鍰。

金管會表示,統計資料顯示,到去年11月底止,機車的強制車險投保率約81%,有效保單1,128萬件,換言之,還有19%的機車沒有投保強制車險。

汽車的強制車險投保率則相對高,已有99.69%,有效保單有800萬件。

金管會保險局副局長王麗惠表示,機車的強制車險投保率,每年漸逐增加中,但目前仍有近二成未投保,車主若未投保,機車在路上行駛被攔檢或檢發,依法將罰1,500元到3,000元,如果肇事的話,則要罰6,000元到3萬元。

對於機車為何仍有高達近二成沒投保強制險?官員說,有不少機車可能沒有騎出來,或只是騎出來家附近買菜,所以沒有保,但即便只是騎出來在家附近買菜,一旦被攔檢或有人舉發,一樣要被罰。

至於騎出來買菜,不小心被別人撞到,因有碰撞仍算肇事,如果沒保,依法還是會被罰更高的6,000元到3萬元。

為提升機車的投保率,金管會已責成保險公司,在保險期間屆滿30日前通知車主續保,如果車主在保險期間屆滿後仍未投保者,應在保險期間屆滿後30日內,至少再做二次重新投保的通知。

針對保險到期後第二個月內仍未投保者,金管會又請保發中心協助再寄送通知,透過多次通知來提醒尚未續保的機車車主,投保強制車險。

為利保險公司依保戶最後留在保險公司的地址寄送書面續保通知,以達提醒續保之效,金管會提醒民眾,如果住所、居所或營業地址有變動時,應即時通知保險公司辦理變更事宜。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