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43

營業時間縮水 手機零售上半月買氣冷

#地方 #一例一休 #勞基法 #手機通訊 #排班制

記者馬瑞璿/台北報導

一例一休上路,各產業都面臨人力調整,其中零售通路業受影響最大,不少門市縮短營業時間,營收較往年同期下滑二到三成。

手機零售上半月買氣冷。(好房網News記者陳韋帆/攝影)

西門町商圈人潮踴躍。(好房網News記者陳韋帆/攝影)

電子商務時代來臨,越來越多民眾選擇在網路上瀏覽資訊、購買手機,一度影響了手機零售店生意;不過,線上銷售流行了一段時間後,民眾開始回歸零售店,想在購買前看看實體手機長什麼樣子、摸摸觸感如何,加上實體零售店提供的服務又更好,所有問題可以直接問現場銷售人員。

一例一休上路之後,手機實體零售店是最直接受到衝擊的業者之一。大部分零售店為符合一例一休規範,縮短營業時間為10小時,晚上關門時間不變,但白天開門時間往後延了兩小時;有些零售店則維持固定營業時間,但排了兩班人力因應,只是,兩班人力上班6小時也不對、上班4小時也不對,不但員工上班時間有影響,薪水可能也會因此有變化,雇主為此傷透腦筋。

而從業績來說,品牌廠直言,受到一例一休影響,連假業績掉得很明顯,主要原因在於大部份員工選擇元旦國定假日休假,上班的人力不夠,門市只好縮短營業時間、甚至不開店,這使得2017年元旦業績較往年下滑了20-30%。

經銷商表示,一例一休上路後,第一個連假的確受到了影響,至於未來連假業績是否還會受到影響,目前仍在觀察中,尤其今年元月前兩周銷售冷淡,買氣甚至較去年12月低迷,直到1月中旬周末手機銷售才見起色,這也讓手機品牌廠繃緊神經,專注力拚春節檔期。

業者表示,如果台灣一例一休繼續執行下去,不排除未來的台灣可能會越來越像國外,所有商店都在一般時間營業,周末假日全面拉下店門不做生意。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