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5999

台塑河靜鋼廠遭重罰5億美元 越南投資風險遽增

#政策 #台塑 #河靜鋼廠 #重罰 #越南投資風險

記者黃文正/綜合報導

近年大陸生產成本持續飆升,加上越南政府積極改善投資環境,拉攏外國企業進駐,越南成為台商海外投資新熱點。不過,台塑越南河靜鋼廠日前因廢水毒魚遭重罰5億美元,凸顯越南中央政府政治凌駕經濟的隱憂,外商投資風險遽增。

今年5月1日,越南民眾在首都河內市中心示威,抗議台塑越南河靜鋼廠排放廢水導致魚群大量死亡。當天,超過1000名群眾走上河內和胡志明兩地街頭,向台塑表達抗議。(圖/法新社)

越南近年以低廉勞工、社會安定、政府拚經濟等優勢,吸引大批台商。然而,2014年513排華暴動後,不少台商慘遭池魚之殃,投資熱度稍降。

最近台塑鋼廠被越南政府當「祭品」安撫民心,不僅嚇壞當地台商,更在外資掀起寒蟬效應。據報導,台塑遭重罰後,全球最大油商「阿拉伯國家石油公司」(Saudi Aramco)董事會,上月初決議撤回預算達200億美元(約台幣6500億元)的越南煉油廠合資案。

這座由沙國石油公司、泰國PTT公司各持股40%,越南政府持股20%的石化一貫廠,原將設於平定省,但環評遲遲無法過關。越南政府人治色彩濃厚,中央領導人更迭造成政策的不確定性,令外資企業惴惴不安。分析指出,越南前任總理阮晉勇4月下台,副總理阮春福升任總理,越南政府起初還力挺台塑鋼廠,聲稱「死魚事件」乃氣候暖化的「赤潮」所致。

不料,該事件掀起全國抗議,新任總理阮春福為鞏固民意,只好拿台塑開刀,在6月底大陣仗召開記者會,指台塑河靜鋼廠排放廢水,就是造成中部沿海地區大批死魚的汙染元凶,並對該公司祭出5億美元、約台幣162億元的越南史上最高罰款。

阮春福上月26日在國會發表演說稱,台塑鋼廠汙染事件,讓越南學到重大教訓,未來應加強外商投資案管控,不讓類似事件再度發生。他強調,越南追求快速穩定的經濟發展,但絕不可造成環境生態破壞。除了高人治風險外,自由貿易協定紅利可能落空,也讓越南投資環境面臨新挑戰。

據悉,美國11月總統大選在即,但共和黨候選人川普和民主黨候選人希拉蕊都對《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持反對立場,就算希拉蕊當選後改口,恐也難闖過共和黨掌控的國會這一關。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