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75

用了之後下場很慘! 醫師:3理由踢爆藥膏偏方是騙人的

#偏方 #蜂窩性組織炎 #李世一 #醫生
聯合報記者趙容萱/台中報導
 
民間草藥、來路不明藥品、藥膏等偏方多,千萬別拿來亂吃、亂用!一名60歲婦人以為草藥「黑面馬」外敷傷口好得快,二天後傷口惡化成化學性皮膚炎合併蜂窩性組織炎,險些截肢,還有一名紅斑性狼瘡病患拿南非葉降肝火退斑,結果狂拉肚子送醫,對病情也沒幫助、民眾拿守宮木打成汁當減肥偏方大量喝,結果心律不整、肺纖維化換肺。
 
台中市開業整形外科醫師李世一說,來路不明藥膏、偏方宣稱能治療燒燙傷多數是騙人的,原因有三,第一是運氣好,第二是傷的很輕,不需特別治療也可以好,第三是花費大量時間等候傷口自行癒合,奉勸民眾,燒燙傷的傷口若不能在3周內癒合,應就醫治療。
 
草藥「黑面馬」。圖/整形外科醫師李世一提供
草藥「黑面馬」。圖/整形外科醫師李世一提供
 
李世一指出,這名婦人右膝外敷「黑面馬」就醫確診為化學性皮膚炎合併蜂窩性組織炎,經接受治療,一周後痊癒,未留下明顯疤痕。黑面馬在臨床上已有許多不良反應的案例,造成皮膚過敏紅腫、甚至潰爛,已經有很多醫師呼籲不要亂用,但仍有民眾以為藥草是天然的最好,結果事得其反,還得醫師幫忙善後。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內科部消化系主治醫師許偉帆說,一名紅斑性狼瘡病患因臉上有紅斑、口腔潰爛,拿南非葉泡茶當降肝火退斑偏方,結果喝完後卻狂拉肚子掛急診,事後檢查也發現,對病況沒有助益。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毒物科主任洪東榮說,洪東榮說,南非葉別名扁桃斑鳩菊,民間易聽信偏方拿來降血壓、抗癌誤用,根本沒實證;另有民眾以外來植物守宮木打成汁當減肥偏方大量喝,結果出現心律不整、肺纖維化換肺。很多草藥具毒性,吃多可能中毒,也要考量農藥殘留問題,建議別把草藥拿來治病,也不要過度使用。
 
衛福部呼籲民眾,草藥成分複雜且安全性未經證實,若隨意服用將危害自身健康,生病應至醫療機構接受診療,依醫囑服藥,健康才有保障。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