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007

蟲蟲後新危機 彰化每天18噸死雞死豬何去處?

#地方 #居家 #禽畜 #彰化 #肥料

聯合報記者何烱榮╱即時報導

荔枝椿象、秋行軍蟲2隻蟲蟲危機後,彰化縣又面臨死豬死雞無處去的斃死禽畜危機。彰化縣是飼養雞牛羊豬鴨的禽畜大縣,平均每天斃死量約18噸,因雲林縣金海龍生技公司表明8月1日起不再幫忙再利用處理,縣府農業處曾與南部2家生技公司協調接手處理,都碰了軟釘子;代理處長郭至善人天說,已啟動緊急應變措施。

金海龍生公司位在雲林縣褒保鄉,是全台8 家化製廠中老牌大廠,長期接受彰化、南投、苗栗及新竹等縣禽畜業者委託,幫忙將斃死的禽畜化製成有機肥料和飼料再利用,因一再擴廠,每天化製量不斷增加,多次造成空汙問題引起附近民眾抗爭,宣布8月起不再幫雲林縣以外的縣市化製斃死禽畜,並行文給每家禽畜業者。

彰化縣政府農業處鼓勵禽畜業者自備小型化製機,隨時自行處理斃死的禽畜變成有機肥或飼料。記者何烱榮/翻攝

全台有8 家化製廠,雲林、屏東各3家,台中、宜蘭1家;彰化縣的雞、牛、羊飼養數量是全台第一,豬和鴨是全台第三。郭至善說,農業處先後與南部2家業者協調,爭取接手處理斃死禽畜,都碰了軟釘子後,已向農委會畜牧處申請4台中型禽畜死體微生物高速處理機(化製機)。

郭至善說,申請小型化製機仍需一段時間才會拿到,會有空窗期,已協調彰化縣養雞、養豬協會與業者溝通,只要飼養業者做好符合環保的條件,將同意在場區「現地掩埋」。農業處也鼓勵禽畜業者或產銷班購置小型化製機,隨時自行處理斃死的禽畜,化製成有機肥或飼料再利用或銷售,一舉兩得,目前1台小型化製機的售價約50至60萬元。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