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356

已建立診斷法 農委會籲別驚慌

#寰宇 #新冠肺炎 #豬流感 #防檢局 #政策 #徐榮彬
中國時報記者陳人齊/台北報導
 
就在新冠病毒仍在全球肆虐之際,大陸又被爆出動物傳人的新型流感病毒「G4 EA H1N1」,很可能會再次造成全球大流行,農委會防檢局昨天指出,目前尚無證據顯示該病毒可由豬隻傳染給人類,呼籲民眾勿過度驚慌,因應此次大陸新型豬流感,畜衛所也建立診斷方法。
 
防檢局副局長徐榮彬指出,豬流感非屬世界動物衛生組織(OIE)表列疾病,亦非我國法定動物傳染病,而本次大陸發現的「G4 EA H1N1」豬流感病毒,僅利用血清學資料推判有豬傳人的風險,並無直接證據顯示可由豬隻傳染給人類或是人傳人。
 
已建立診斷法,農委會籲別驚慌。示意圖/摘自Pixabay
世界衛生組織(WHO)新冠病毒特使納巴羅(David Nabarro)警告,因目前無法保證新冠疫苗可以成功研發,在「可預見的未來」,人們可能必須學習與病毒共存。示意圖/摘自Pixabay
 
徐榮彬說,根據OIE資料顯示,豬流感僅是豬隻輕微疾病,病毒不會跑到豬肉,因此吃豬肉感染的風險可被忽略,民眾無需擔心,可放心享用豬肉美食。
 
因應大陸新型豬流感,畜衛所也建立診斷方法,根據2009年至2020年6月畜衛所接受動物防疫機關送檢之豬隻疑似流感檢體檢驗結果顯示,在1566頭豬隻檢體中共檢出11株豬流感病毒,分別包含8株H1N1及3株H1N2。
 
畜衛所說,本次變異型豬流感病毒株首次於2013年出現,因此畜衛所將針對2013年以後分離到的3株H1N1進行基因定序分析,釐清病毒是否已進入國內。
 
台大獸醫系名譽教授賴秀穗表示,「G4 EA H1N1」病毒會不會造成大流行仍很難評估,但2009年當時在墨西哥爆發的豬流感H1N1疫情,確因多數年輕人無抗體而流行,但流感病毒中存在交叉免疫現象,因此新病毒對人類的影響有多大?有待觀察。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