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44

老屋耐震補強 綠委提案編600億預算

#租售 #美濃大地震 #地震 #強震 #老屋健檢

記者周思宇/台北報導

美濃大地震傷亡慘重,老舊建物耐震程度再度成為關注焦點。民進黨立委李應元昨表示,他將提出《改善全國老舊建築物構造安全特別條例》草案,以6年編列600億元的特別預算,全面檢測民國88年12月31日前取得建照之建物的構造安全,並補強其耐震能力。

綠委提案編600億預算老屋健檢。(好房網News記者 陳韋帆/攝影)

雙北區域有許多老公寓屋齡偏高老舊。(好房網News記者 陳韋帆/攝影)

李應元指出,921地震後,政府著手私有建物耐震評估、補強,然礙於經費限制,16年來60萬件住宅僅辦理2萬餘件,顯得緩不濟急,盼藉此條例投入經費,完善震災因應機制;他也說,近年景氣差,出口衰退,由政府編列預算更可擴大內需,一來保障人民生命財產安全,二來亦能創造就業、改善生活品質。

結構全聯會理事長蔡榮根指出,政府於921地震後曾推動老舊學校校舍耐震補強,今昔對照,在這次台南、高雄災區,當時檢測有疑慮的58棟校舍,經補強後,本次地震全未受損,而當時不需補強的151棟,也只有1棟受損,證明耐震補強的功效。

前921震災重建基金會執行長謝志誠強調,防災減災投入的經費資源,遠比災後復原重建少得多,「把錢花在老屋健檢,把安全留給子孫,絕對比把錢拿去發消費券,債留子孫好。」土木技師公會理事長施義芳則向全國建商喊話,不要當無良建商,用小錢獲取最大利益,呼籲政府做好3級品管,從1級施工品質、2級建築師及土地技師監造,到3級業主勘驗,避免監造及施工混在一起,杜絕偷工減料。

李應元並指出,特別條例也將成為「住宅安全基金」,協助弱勢民眾進行耐震詳評、改善補強及更新改建。根據草案,特別預算600億元,其中辦理耐震初評經費上限50億元、耐震詳評300億元、改善補強之補助及融資利息補貼200億元、撥入住戶安全基金50億元。該草案尚待立委連署,最快下周五可交付委員會審查。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