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3653

吊著的紅磚牆…新圖書館安嗎?

#地方 #冬山圖書館 #紅磚牆 #建築設計 #張匡逸

記者鍾知君/冬山報導

冬山圖書館完工,2樓外牆懸掛的鏤空紅磚牆非常吸睛,但網友也擔憂地震、颱風來時,紅磚脫落容易造成危險。負責設計的建築師張匡逸表示,紅磚牆設計經過巧思,絕對兼顧美觀及安全。
 
 
冬山鄉立圖書館分成冬山館和順安館,冬山館位在冬山社區活動中心2樓,因空間不足,鄉公所兩年前計畫在鄉政中心旁興建新圖書館,前年11月施工,已經完工。
 
不少民眾覺得傳統紅磚牆散發出古色古香的氣息,符合書香空間;但也有網友擔憂地震、颱風來時,薄薄一層牆面看起來不穩固,磚塊易脫落,有安全疑慮。
 
建築師張匡逸表示,外牆磚塊為空心清水磚,內部貫穿鋼構螺桿,一塊塊扣緊,再填入砂漿,紅磚牆也用鋼構骨架固定,絕非只靠水泥砌成;圖書館主建築和紅磚牆都符合台灣目前的建築耐震法規,並使用補強工法,不怕地震和颱風侵襲。
 
「穀倉裡沒有稻米,是豐富的書籍。」張匡逸說,冬山鄉是農村社會,用傳統紅磚建構成穀倉的意象,打造「知識的穀倉」,讓民眾到圖書館汲取知識;鏤空紅磚牆也取代百葉窗,增加通風並減少西曬的面積。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