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80

金融業狀況連連 顧立雄:每天都在學習

#政策 #金管會 #顧立雄 #慶富

記者孫中英

「我每天都在學習中,但我覺得我越來越有自信」。被封為史上最大黑馬的金管會主委顧立雄,就任兩個多月以來,金融業狀況連連,從遠銀被駭、一銀聯貸慶富出包,還有華南紐約分行及兆豐泰國子行事件,但顧立雄一路見招拆招,也越來越得心應手且越有自信。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右)表示,「我每天都在學習中,但我覺得我越來越有自信」。 記者陳正興/攝影金管會主委顧立雄(右)表示,「我每天都在學習中,但我覺得我越來越有自信」。 記者陳正興/攝影

顧立雄說,當初要接金管會主委時非常抗拒,最後「硬被架上來的當下,我就知道我會有相當程度的學習」。顧立雄笑說,「我這個人就是有一個莫名的自信心,覺得沒有什麼事可以難倒我的」。

但金融業近期「狀況」不斷,主委的「過度自信心」有沒有被難倒?顧立雄說,目前為止,他的感受是「都到了六十歲,沒想到還能在這個階段學習到這麼多事」,但某種程度上,也要歸功法律訓練,有助於他邏輯觀的培養,讓他的「思考理路」更健全。

顧立雄說,當卅幾年律師,沒想到答應出任不分區立委後,「接下來的人生,在這麼短時間內,會轉變這麼多」,但金融業這些議題,不管有沒有被難倒,他都會盡量先去理解「問題意識之所在」。兩個多月來,越來越能夠理解金融業問題,再透過法律能力來判斷,「我相信我的判斷都不會太差」。

雖然檯面上金融業狀況似乎不斷,但顧立雄說,這些案子,不見得比「其他事情」來的煩人,因為慶富案是每天在吵,但金融業不管是人事或業務,「每天都不知道會發生多少大大小小事件」,這時他的監理重點會放在「防患於未然」。

顧立雄也承認,金融監理有「知易行難」的問題,像公股行庫的董總任命,都經過府院高層核定,但如何讓這類人事任命不傷害到公股的公司治理,才是該堅守的底線。

此外,他認為金融發展,該做的是「基礎工作」,「實事求是、不好高騖遠」才是基本原則。他近期也要各局處草擬金管會「白皮書」,從提高金融產業競爭力、引導實體經濟發展、業務創新、法規鬆綁及消費者保護等五面向,讓金融發展找到「方向感」。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