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2

宜蘭登山救援人次 首季已超過去年一半

#消防局 #登山 #疫情 #出國 #爬山 #事故
聯合報記者戴永華/宜蘭報導
 
疫情出不了國,民眾在國內旅遊,爬山頻率增加,也造成事故頻傳。宜蘭消防局去年出動山域意外事故救援共出動605人次,但今年第一季暴增309人次,超過去年的一半。消防局建議民眾下載報案App或借用GPS衛星導航儀,確保登山安全。
 
縣政府昨天縣務會議統計分析山域意外事故,縣消防局表示,縣內頗受歡迎的龍潭湖跟梅花湖風景區,屬於健行步道,近來相當火紅的抹茶山(聖母山莊)屬於郊山步道,加羅湖是中級山步道,南湖大山是高山步道。
 
登山意外頻傳,宜蘭縣消防局第一季出動的救援人次已經超過去年一半。圖/宜蘭縣府提供
登山意外頻傳,宜蘭縣消防局第一季出動的救援人次已經超過去年一半。圖/縣府提供
 
根據統計,108年的山域意外事故共出動465人次,109年605人次,已呈現大幅成長,今年第一季更暴增到309人次;若以山域意外事故件數分析,108年到110年這三年來總共62件,其中體力不支37件占6成以上,迷路15件占24%。
 
消防局長徐松奕表示,比較麻煩的是,有遊覽車把乘客載到抹茶山的山下,把郊山步道當成一般的健行步道,也有媽媽推了嬰兒車就要去抹茶山,直到走不動累了,就打電話呼叫消防救援。
 
108年抹茶山有1件登山死亡意外,今年以來也發生1死1失蹤。日前1名失蹤的阮姓婦人,在抹茶山前往三角崙山迷路時,曾錄下影片傳給兒子,不過大批救援人員上山,仍找不到失蹤婦人。
 
消防局建議民眾,登山前最好下載報案App,透過App報案,119勤務中心就會找到座標位置,去年4月一對父女登山迷路,就是靠報案App找到人,民眾也可以向消防局免費借用GPS衛星導航,除有定位功能,還能顯示行跡圖,更加安全。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