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93

港全球首例鼠E肝致死!糞口感染 寵物鼠也有風險

#香港 #鼠傳人E型肝炎 #寰宇 #寵物鼠 #衛生

聯合報 記者陳婕翎/台北報導

香港14日發布全球首例「鼠傳人E型肝炎」死亡案例,案例曾造訪過台灣,衛福部疾管署昨表示,我國尚未檢出病例,且國際也未有人傳人病例,無須恐慌。感染科醫師提醒,街鼠、鼬鼠,甚至寵物鼠都有感染風險,被鼠E肝病毒汙染的食物,雖可用高溫煮沸消除病毒,但赴港旅遊民眾仍要注意飲食衛生。

2010年德國首次發現染上鼠E肝病毒的鼠類,美國、英國、中國、越南等地也陸續有鼠類被檢出。全球目前確診為鼠傳人E型肝炎的人類病例,共6例,香港5例、加拿大1例非洲境外移入個案,但尚無傳出人傳人病例。

香港出現全球首例鼠傳人E型肝炎死亡個案,衛福部疾管署表示,我國尚無檢出病例,將持續監測疫情。記者陳婕翎/攝影

香港出現全球首例鼠傳人E型肝炎死亡個案,衛福部疾管署表示,我國尚無檢出病例,將持續監測疫情。記者陳婕翎/攝影

醫界原認定人類E肝病毒與鼠E肝病毒有「物種障礙」,如今卻出現跨物種傳播案例,醫界有兩派說法,據香港大學醫學院微生物學系教授袁國勇報告指出,不排除病毒基因突變,也有學者認為物種障礙仍存在,但少部分人的基因對該病毒親和性高。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感染控制小組主任黃高彬支持後者說法,鼠傳人E型肝炎目前皆是零星個案,鼠E肝主要透過糞口感染,若已突破物種障礙,個案數恐會一夕暴增,研判是特殊體質者病毒才會附著,民眾不必過度恐慌。

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表示,鼠E肝症狀與一般E肝類似,包含發燒、倦怠、嘔吐、惡心,嚴重者恐肝衰竭死亡。

感染途徑為接觸帶病毒鼠類排泄物、食用受帶病毒鼠類汙染食物或遭鼠類咬傷。提醒近期赴港旅遊者應注意飲食衛生並注意環境清潔、避免接觸鼠類。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