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8936

居民嘆「這哪是梅雨」…雨炸高屏70小時不輸颱風

聯合報記者/綜合報導
 
梅雨鋒面、西南氣流夾擊,連日豪雨讓整個南台灣泡在雨中。從20日凌晨零時至22日10時,連續70小時,彷彿老天破了個洞,傾盆大雨從天而降。全台百大降雨量統計,屏東縣及高雄市包辦前10名,屏東占了9處,其中屏東縣春日鄉大漢山雨量達787毫米更居全台之冠。
 
因雨勢都集中在屏東縣及高雄市,有高雄市民就說,「這雨勢哪是梅雨,根本不輸颱風雨」。大雨除造成市區積水,部分山區道路坍方、土石崩落,局部地區停電,所幸都無人傷亡。
 
高雄22日大雨造成多處路段淹水。記者徐白櫻/翻攝
高雄22日大雨造成多處路段淹水。記者徐白櫻/翻攝
 
不過,大雨也有效紓解南部乾旱。曾文水庫和南化水庫合計增加七千多萬立方公尺進水,約快接近一座南化水庫的蓄水量且持續進水,台南和高雄水情從黃燈已轉為正常。
 
22日高雄市及屏東縣因豪雨肆虐,市區道路積水、溪水暴漲。高雄市水利局統計,市區最多有73件積淹水通報,至22日晚間8點,積水已退的有56件。
 
屏東三地門鄉德文村谷佳聯外道路,22日上午因土石滑落道路封閉,由於山區雨勢大,持續有落石,警方封閉道路。
 
豪雨狂炸,上午六時許,中市和平區台八線大禹嶺路段,有兩棵樹木倒塌壓毀電線,造成四○七用戶停電;公路總局谷關工務段立即調派重機具清除,台電也派員到場搶修復電,至晚間還剩一戶停電,中橫便道也因大雨封閉。
 
南橫公路向陽山區路段因雨勢不停,公路總局昨晚八點對向陽至霧鹿路段實施預警性封閉。
 
嘉169線石棹往達邦福山部落下方28公里明隧道附近,山坡土石滑落埋沒路面,交通中斷,阿里山鄉公所搶修人員,上午九點搶通。
 
台鐵新竹縣新豐站至竹北站間東線,因豪雨造成土石滑落至路線內,22日上午11時36分起,新豐站至竹北站各次南下、北上列車均有延誤情形。台鐵緊急派員處理,中午12時57分搶修完成,恢復正常。
 
阿里山森林鐵路奮起湖車站以上路段50公里300公尺處,土石滑落掩蓋鐵軌,23日可搶修完成,嘉義至奮起湖站先行復駛。
 
擔心豪雨釀災引發土石流災情,高雄市政府從前晚就陸續撤離山區居民,至22日已撤離2948人至安全處所安置;屏東縣政府也在22日下午撤離山區部落居民567人。
 
高雄的茂林、那瑪夏、桃源三個原民區及屏東的來義、春日及三地門鄉23日仍停班停課,其餘行政區和鄉鎮正常上班上課。
 
氣象局說,23日清晨以後,中南部山區仍有斷續的較大雨勢,但雨勢較緩,南部累積24小時的雨量仍可能達兩百毫米的豪雨等級。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