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109

中鋼力挺政策環評 電爐廠態度保守

#中鋼 #環評 #電爐廠 #鋼鐵業 #汙染 #政策

記者吳秉鍇/高雄報導

針對鋼鐵業的政策環評,鋼鐵業看法不一,國內唯一擁有高爐的中鋼表示,不再增建高爐是中央既定政策,全力支持;電爐廠業者則認為,設備汰舊換新必須視經濟大環境變化而定,目前傾向保守立場。

中鋼表示,全力支持中央不再增建高爐的政策(圖/好房資料中心)中鋼總部大樓

中鋼指出,公司現有四座高爐,設計年產能為1,000萬公噸粗鋼,並轉投資中龍鋼鐵,配置二座各設計年產能250萬公噸的高爐,總產能合計1,500萬公噸。

因國內人口密集,為降低汙染,之前中央已訂定不再增建高爐的政策;中鋼因應下游需求,加碼持股台塑越南鋼廠至25%,擁有每年可向越鋼取得包括原料、半成品、成品等合計200萬公噸額度的權利。同時,中鋼並與日本和歌山製鐵所簽訂供貨合約,一年固定向其採購120萬噸扁鋼胚,加工為熱軋、冷軋等鋼品之用。

電爐廠業者表示,現有20餘家鋼廠擁有電爐設備,包括不銹鋼、碳鋼條鋼產能合計約1,000萬公噸。以條鋼主力產品鋼筋來看,受到需求不振和大陸半成品小鋼胚低價搶市影響,近二、三年來市況不佳。是否進行設備汰舊換新,未來大環境需求變化將是一大關鍵,不然貿然進行投資,恐血本無歸。

業者指出,國內電爐廠面臨環保法規束縛趨於嚴謹,甚感無奈,像之前爆發的爐碴問題,迄今對於還原碴處理仍未能解套,徒增業界成本和營運困境,期盼政策能訂定可行辦法。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