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412

恐危集水區 統一夢世界開發案打入二階環評

#政策 #環評 #環保署 #統一夢世界 #曾文溪 #自來水 #保護區 #敏感帶 #汙染

記者劉開元/台北報導

環保署環評大會上午審查「統一夢世界」開發案,由於該開發案位於曾文溪自來水質水量保護區,加上開發總面積達152公頃,且位於內政部10月17日畫定的「全國區域計畫」中第一級環境敏感帶,環保團體反對「製造清境第二」。由於環團與環評委員都認為開發對環境有顯著不利影響,決議進入更嚴格的二階環評審查。

「統一夢世界」開發案,位於曾文溪自來水質水量保護區,加上開發總面積大,環保署都認為對環境明顯不利,決議進入更嚴格的二階環評審查。(擷取自維基百科

 

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發言人吳麗慧表示,環保團體本來就主張該案應進入「二階環評」或直接退件,如今環保署未退件,環保團體將在二階環評中持續捍衛環境正義。

「統一夢世界」園區由統樂開發事業公司開發,計畫在台南市玉井區興建休閒渡假遊樂園區,主要設施包含觀光遊樂、餐飲住宿、必要性服務設施與農塘及水利用地,總面積152餘公頃。

統樂開發總經理楊明井說,這個開發案已經等了10年,是低密度開發,會維持五成綠地,會盡力做到零污染。他強調,夢世界園區非屬南化水庫、鏡面水庫集水區。不過,上午環團人士仍前往環保署抗議,並到環評大會陳述反對意見。

吳麗慧表示,台糖優良農地不應開發為工業區,且應要求灌排分離,否則會污染其他農地。她主張,為維護國家安全存糧,所有於台糖優良農地的工業開發,都應退件。

她並抨擊交通部,不應將水源區的私人開發案「統一夢世界」,列為國家重點開發,質疑該開發案有官商勾結嫌疑。

台南環保聯盟代表、成功大學退休教授張讚合指出,曾文溪是台南最大河流,全線各水質監測站水質良好。曾文溪能保持清淨,是環保署成立以來推動離牧政策,否決七輕、統樂高爾夫球場,及擋住曾文溪自來水保護區解編,加上拒絕玉峰堰降級的成果。

張讚合說,「我們非常希望能相信統一夢世界,能做到『全回收,零排放』,但我們不敢相信。」因為政府的行政體系,還沒有24小時監督機制,若再發生汙染事件,事後再多譴責與罰款都無濟於事。

多名環評委員表示,該案進二階環評,主因是沒有好的環境對策與管理,且開發案位於曾文溪自來水水質保護區,開發單位所提的廢汙水全回收,卻無具體因應對策,且節能廢水零排放、集水區廢水處理分離收集回收再利用,也都沒有整體規畫。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