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2628

紀州庵重現古樸風華

#地方 #紀州庵 #古蹟 #料亭 #木造建築

記者林欣誼/台北報導

曾經是日本時代臨河的高級料理亭、也是作家王文興寫出《家變》的童年居住之地,座落在台北城南的日式百年古蹟紀州庵,歷經一年多整修,於今天(25日)正式開幕。創辦紀州庵料理亭的平松家族第三代平松喜一郎昨特地從日本來台剪綵,高齡81歲的他重溫在此的兒時記憶,相當溫馨。

修復後的市定古蹟紀州庵25日正式開館(記者劉宗龍/攝影)

當年文壇重鎮 價值非凡紀州庵1917年由平松德松創建,規模豪華壯麗,含3層樓的「本館」、招待貴賓的「別館」、長型宴會空間的「離屋」,庭園建築與河濱景觀別具風雅;1945年後成為省府員工眷舍,王文興8歲時,全家隨任公職的父親搬入,日後以此為場景寫出經典小說《家變》。

當時,從紀州庵延伸到廈門街、牯嶺街至師大學區等地,聚集了《藍星》詩刊、《文學雜誌》、《國語日報》等文學報刊與純文學、洪範、爾雅等出版社,加上余光中、林海音等文人居住附近,此地頓成台北城南「文壇重鎮」。

日平松家族 來台憶當年紀州庵在年代流轉中留下動人故事,但古蹟修復走過10多年長路,1990年代兩次大火幾將建築燒毀殆盡,只留下離屋,即今日修復完成部分。之後經台大城鄉所與文史團體的奔走,促成2004年被指定為市定古蹟,後又因住戶搬遷問題而延宕,直到2013年1月動工,斥資1650萬修復。

平松家族當年以家鄉和歌山市的古名「紀州」為料理亭取名,昨天和歌山議員代表團前來祝賀,包括王文興、林良、陳若曦,爾雅出版社創辦人隱地、洪範出版社創辦人葉步榮等人也齊聚憶往。

王文興發夢 盼修復全貌王文興追憶他曾有幸見到紀州庵完整的樣貌、細數自己的住所就在已化為雲煙的某處,並感性發夢未來能中日合作捐款、募集足夠經費修復紀州庵全貌。

修復後的紀州庵重現古樸的木造建築風華,約70坪大、兩側有走廊,室內為約30坪大的搨搨米長形廣間,一旁綠樹如蔭。未來館內將常設展示紀州庵老物件、規畫藝文展演,結合2011年先於古蹟旁興建經營的紀州庵新館,成為台北文學地標,現委由台灣文學發展基金會經營。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