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506

修憲箭在弦上 經濟續推3支箭

#寰宇 #日本 #大選 #安倍晉三 #修憲

記者陳文和、黃文正、鍾玉玨、蔡鵑如/綜合報導

儘管颱風來襲導致投票率低迷,日本選民仍在風雨交加中,以選票力挺首相安倍晉三和執政聯盟,讓安倍在這場政治豪賭中大獲全勝,迎來另一個4年任期。新加坡《海峽時報》日本專家分析,自民黨與公明黨締造的超級多數勝仗,有七項重大意義;安倍續任首相和黨魁,對內有利於修憲,持續推動安倍經濟學,對外在國際舞台可望更加強硬,並鞏固與美國邦誼。

日本選民以選票力挺首相安倍晉三。(維基百科)日本選民以選票力挺首相安倍晉三和執政聯盟

海峽時報的分析認為,安倍勝選的第一項重大意義是取得修憲所需要的絕對多數。安倍期望藉修憲明確定位自衛隊的存在。反對者憂心,這可能造成日本軍隊重新武裝破壞和平憲法。目前自民黨在參院已占3分之2席次,因此執政聯盟在眾院擁有3分之2超級多數,便成為推動修憲的臨門一腳。

第2項重大意義是,安倍經濟學可望繼續。安倍近5年來力推的寬鬆貨幣政策、擴大財政支出、結構性改革等「安倍經濟學」的三支箭可望繼續。全球第3大經濟體日本將連續7季出現成長,也是2001年以來最長的經濟成長期。經濟表現亮眼、加上自民黨選得漂亮,對投資人都是利多,預料股市可再創一波高點。

第3項意義是安倍穩坐自民黨黨魁與首相寶座。分析指出,安倍領導的自民黨大勝,意味未來4年他可穩坐首相大位,並完勝黨內岸田文雄與野田聖子的挑戰。再者,2020東京奧運登場時,安倍還是日本領導人,可藉此盛會凸顯日本的地位與實力。

第4項意義是日本在國際舞台將變得更強硬。安倍在選戰中大打北韓牌,強調「我們需要更強而有力的外交政策」、「我們絕不屈服於平壤的威脅」。自民黨勝選,安倍可望取得更多民意授權,投入更多國防支出以對抗北韓核武和飛彈威脅。

第5項意義顯示美日同盟可望更親密。美國總統川普上台後,屢出狂言令歐洲領袖氣結,但安倍始終力挺川普,尤其在北韓危機方面。川普11月將訪問日本,據報安倍將陪川普打高爾夫球,藉以增進兩人情誼。

這次選舉的第6項意義是從政權爭奪戰轉變成在野黨競逐最大反對黨之爭。大選最初是東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領導的「希望之黨」,與安倍自民黨爭奪政權的「兩匹馬賽局」,但選民很快發現,自民與希望之黨意識型態相仿且政見刻意模糊,以致選戰後來轉變為希望之黨與立憲民主黨競逐最大在野黨。

第7項意義為日本出現引人矚目的政壇新星。政治世家長期在日本政界具舉足輕重地位,據稱自民黨國會議員近4成是傳承家族政治衣缽。此次大選值得觀察的政壇新人包括36歲且單身的前首相小泉次子小泉進次郎,他被視為未來首相人選,甚至被稱為「日本的馬克洪」。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