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596

宗廟石碑 有如燈謎 尋根撲空 台北…原來是台灣北港

#宗廟 #宗親 #笨港 #兩岸 #探親 #福建省 #寰宇

張朝欣/雲林報導

福建省石獅市容卿地區柯蔡族人,在宗廟石碑上發現台灣族人曾於清道光與民初兩度捐款整建,由於落款是台北,石獅宗親到了台北,卻怎麼找都找不到,最後才發現台北是「台」灣「北」港的簡稱,十九日組團到北港,回贈一百九十萬元整建北港柯蔡宗廟。

福建省柯蔡族人感念北港族人兩度捐款整建宗廟,參訪北港並回贈190萬元整建北港柯蔡宗廟。(張朝欣攝)

時空的變遷,阻隔不了宗親的向心力!兩岸開放探親後,掀起一股尋親追根熱潮,北港地方文史工作者蔡相煇,利用到中國大陸學術交流機會,多次尋問北港柯蔡宗親發源地「洋坑」,但一直沒有收穫。

直到七年前,參加一場福州的學術研討會,聽及「洋坑」應該就是現今的「容卿」,於是利用空檔到「容卿」實地訪查,才證實原來長輩口中經常提及的「洋坑」,就是現在的「容卿」。

另一方面,福建石獅市容卿地區柯蔡族人,在宗廟石碑上發現台灣族人蔡慶宗與蔡培東,分別於清道光十七年與民國十一年捐款整建宗廟,石碑上記載兩人籍貫分別是「台笨」、「台北」,於是多次來台到台北地區尋訪,但毫無所獲。

直到一年前,蔡相煇到福建參加兩岸論談,發表北港柯蔡宗親與「容卿」地區淵源演講,福建省柯蔡委員會副祕書長蔡清水才恍然大悟,原來「台笨」、「台北」是指「台灣笨港」、「台灣北港」,相隔一百七十餘年的宗親情,在因緣巧合下得以再次連結。

蔡相煇表示,蔡慶宗是清朝年間北港地區貢生,曾集資興建文昌祠並附設學堂,後再設聚奎閣講學,栽培無數文人;蔡培東是北港地區士紳,樂善好施,當時日本據台無法出國,於是委託菲律賓族人到福建代為捐款修建宗廟。

蔡清水說,此次特地前來捐款整建北港柯蔡宗廟,主要是感念北港族人慎終追遠,兩度跨海整修容卿柯蔡宗廟,同時也希望藉由宗親的交流溝通,讓兩岸民眾彼此更加了解。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