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83

安倍國葬5爭議 輿論反對擴大

#安倍晉三 #日本 #政策 #國葬 #輿論
聯合報編譯/莊蕙嘉
 
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上月八日遭槍擊身亡,震憾全球,日本各界亦充滿悼念。日本政府在案發兩周後決定下月為安倍舉行國葬,輿論反對聲浪卻逐漸擴大,疫情、費用、缺乏法律依據甚至可能違憲都是反對原因。
 
案發時是日本國會參議院選舉前兩天,安倍到奈良縣奈良市為自民黨候選人站台,舉行街頭演說時,遭男子山上徹也從背後近距離連開兩槍擊中要害,送醫不治,享年六十七歲。
 
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上月八日遭槍擊身亡,震憾全球,日本各界亦充滿悼念。圖/維基百科
日本奈良市負責急救前首相安倍晉三的醫療團隊表示,安倍已無生命跡象。圖/維基百科
 
安倍是日本二戰後在任時間最長的首相,死於暗殺令日本民眾感到震驚,許多民眾前往案發現場、安倍山口縣老家及自民黨總部等地獻花致意,社會充滿哀悼氛圍。
 
內閣會議上月廿二日決議,定於九月廿七日於東京武道館為安倍舉行國葬,預計六千四百人參加。這將是一九六七年前首相吉田茂以來,戰後第二位獲國葬的前首相,估計葬禮費用上限約為兩億日圓(約台幣四三八八萬元),由政府埋單。
 
然而近一個月來,抗議安倍國葬的聲量逐漸增加。根據日本廣播協會(NHK)上月十九日所作民調,贊成與反對國葬者分別為四成九及三成八。
 
共同社上月底的民調顯示,五成三受訪者反對國葬;根據每日新聞、富士電視台和朝日電視台廿日至廿一日的民調,反對國葬比率分別為五成三、五成一和五成一。
 
除了民意傾向反對,公民團體、地方政府和學者也不支持。十七位作家及大學教授廿二日聯名呼籲政府中止國葬,並發起為一個月的網路連署行動。
 
反對安倍國葬的主要原因之一,是安倍之死暴露日本政府和爭議宗教團體統一教的關係密切,以國家規格厚葬安倍,形同鼓勵政治人物和爭議團體的金錢與權力交易。
 
犯嫌山上表示,他母親對統一教捐獻大筆金錢,弄得家破人亡,所以攻擊疑和統一教有往來的安倍。經過檢視,包括執政黨自民黨在內,許多政治人物都和統一教有關聯。
 
這一點導致日本首相岸田文雄的支持度大跌,甚至抵消掉參院選舉大勝的光環,他十日宣布內閣第二次改組,換掉與統一教有關的閣員,但媒體發現,新內閣仍有七名官員和統一教有關。
 
另外,公民團體和學者之所以反對,乃認為國葬等同強制全民哀悼,侵犯憲法賦予人民的思想自由。公民組織「監督權力犯罪執行委員會」上月廿一日向東京地院聲請假處分,以濫用國民稅金為由要求凍結相關預算,並打算以違憲提告要求損害賠償一日圓。此外也有其他團體在埼玉、橫濱、大阪等地提出類似聲請。
 
已故首相國葬在二戰後日本並無法源,由內閣會議決定。聯名反對的高千穗大學教授五野井郁夫說,舉辦國葬於法無據,這樣使用稅金很有問題。
 
此外,全球正處於能源與通膨危機,高度仰賴能源進口的日本也不例外,所以也有意見認為,此時花錢辦國葬,對國家經濟有弊無利。
 
日本此刻正面臨第七波新冠肺炎疫情,單日新增確診人數和病歿人數迭創新高。國葬會場將形成大規模群聚,增加染疫風險,也成為批評焦點。
 
對於國葬爭議,日本政府表示,不會要求所有國民都為安倍哀悼。關於舉辦國葬的法律依據,「內閣府設置法」明定有關國家儀式事務由內閣府執掌,內閣會議決定即可作為舉辦國葬之依據,目前日本政府並無停辦跡象。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