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214

淡水重建街保留 攤商回娘家開趴

#淡水 #重建街 #地方 #階梯市集

記者陳柔瑜/新北報導

「來重建街不只是做生意,更有回娘家的感覺。」淡水重建街經居民長達25年的努力,終於成功守護,階梯市集14日舉辦感恩派對,開放老攤友在此免費設攤,不少攤商藉此機會重返重建街,慶祝娘家獲得保留,也與老朋友相聚,場面溫馨感人。

重建街為淡水最早老街,已有超過230年歷史,它見證了淡水的興衰,卻被政府公告為都市計畫的6號道路,1989年開始第一階段的拓寬,原訂2013年進行第二階段拓寬,但當地居民和文史工作者發起柔性抗爭,經過25年的爭取,內政部上月決議發回土地,成功守護老街。

「很多人問我,保護這條破破爛爛的老街要幹嘛?」致力於守護重建街的居民程許忠說,重建街的所在位置是淡水的市中心,即使觀光業不斷發展,但這條老街難得保存了原貌,因而成了淡水人心中的後花園,也是記憶中難以割捨的地方。

「以經濟而言,它或許價值不高,但以情感而言,它絕對是珍寶。」為吸引民眾對老街的注意,程許忠2009年發起階梯市集,於每月第二個周末開市,6年來,每月至少有數十攤商前來。為慶祝老街被成功保存,淡水街道文化促進會14日舉辦感恩派對,開放老攤友在此免費設攤,不少攤商重返重建街,與老友相聚。「我來這,真的不是為了做生意。」

第一代攤商林政毅說,他做篆刻生意,單價比其他攤商高許多,在此前5年沒有賣出任何商品,但他幾乎沒有缺席,不是為錢,而是為老街氛圍。「時間過太快,老東西也消失的太快,但只要重建街還在,就感覺在這都市叢林,我還有喘息的空間。」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