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82983

房市死魚危機正起?建商鐵了心不讓利

#多空 #預售 #國泰房地產指數 #房價 #推案量 #讓利 #降價

好房網News記者蔡佩蓉/台北報導

今年房市又陷入詭譎期,根據最新預售案研究調查,全台第2季推案量較去年同期成長37.2%為2803億元,成交量指數暴增142%,但建商感受到這股「暖流」,卻也反應在議價率之上,第2季全台建案議價率較去年同期縮減3.92%,顯示建商硬起來不想讓利了,未來否會因價格轉硬,導致房市成交量變死魚?值得觀察。

▼2016年大台北地區開第一槍降價的建案,當時順利衝出買氣。(好房網News記者陳韋帆攝影)

江翠重劃區的首推案江翠one。(好房網News記者 陳韋帆/攝影)

根據國泰房地產指數發佈的第2季數據,全台推案量為2803億元,整體數據普遍上揚,該研究報告也以「價量具漲」形容本季,若再細部觀察,包括開價、可能成交價、30天銷售率、30天成交量,皆較上季及去年同期成長,以數據來看,頗有揮別悲觀的氛圍。

不過,這樣的數據卻暗藏隱憂。因為所有數據皆漲,僅「議價率」下滑,這代表建商對於讓價態度轉硬,也試圖透過「讓利止步」探詢買家出價意願。天時地利不動產總經理張欣民分析,某層面是建商銷售策略,檯面上維持一定開價水平,但檯面下卻給予不小的讓利幅度,更讓消費者感受到「殺很大」佔到便宜。

若按照4、5、6月逐月推案量擴大,乃至第2季總計有2803億元的水平,對建商評估的全年1兆推案量大關,很有機會達標。但張欣民提醒,一旦建案價格又轉硬,在目前市場上並沒有任一項利多因素可以消化這些推案量之下,恐怕會讓交易量再度窒息。

▼2018年第2季預售案數據皆漲。(國泰房地產指數提供)

2018年第2季數據皆漲。(國泰房地產指數提供)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