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7872

影/藍皮普快列車沒有冷氣 為什麼不搭會遺憾?

聯合報 記者楊德宜/綜合報導

台鐵的藍皮普快列車,沒有冷氣、站站停,比區間車還慢,而且南迴線限定,每天只有兩班,卻吸引國內外鐵道迷專程朝聖,到底有什麼神奇魔力?

鐵道迷暱稱普快車為藍皮普快,行駛於台東、枋寮之間,每天只有2班,分別為「枋寮→台東」的3671車次,上午10時55分發車,行駛2小時26分,下午1時21分抵達台東;以及「台東→枋寮」的3672車次,下午4時從台東出發,行駛2小時21分,晚上6時21分抵達枋寮。如果搭全程,票價只要104元,比區間車143元還便宜。

普快車雖然沒有冷氣,但可以開窗吹海風。(記者楊德宜/攝影)

●懷舊復古別的地方搭不到

普快車像是從黑白老照片中行駛出來,無論是車廂內「吸煙(應為菸)害人害己」的早期標語、似乎沒什麼作用的電扇、硬梆梆又不符合人體工學的座椅,稱不上舒適可言;充滿歷史感就是它的魅力。

●最迷人的地方就是沒冷氣

夏季炎熱,在起始站等發車,在車廂才坐定,已悶熱得全身大汗,趕緊將窗戶往上推開,空氣灌入,瞬間涼了不少。普快車是台鐵各種車種中,唯一沒有冷氣,但也是唯一可以開窗的列車,吹著海風、在轟隆運行聲中扯著喉嚨聊天,甚至是進隧道的震耳回音,都是很難得的體驗。

●南迴線風景無敵眼前只有山和海

南迴線的風景,在台鐵路線是數一數二的美,如果搭乘台東=枋寮全程,行駛路段有山有海,還可以先後眺望台灣海峽和太平洋的湛藍海景。因為可以開窗,想要捕捉美景,也不用擔心拍到窗戶倒影。又站站都停,沿途小站都很有時代感,可以趁機仔細觀察。

搭乘時,建議在車站的自動售票機購票,若使用悠遊卡,則是採區間車票價。

複製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