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599

15友邦提案「邀台為觀察員」 遭否決

#世界衛生大會 #WHA #蔡英文 #友邦 #觀察員

中國時報記者崔慈悌、陳建瑜/台北報導

世界衛生大會(WHA)昨天登場,台灣今年未收到邀請函,蔡英文總統昨日下午表示,索羅門等友邦將在會中擔任辯論代表,與台灣其他的國際友人一起為台灣發聲。可是,由我國洽請15友邦提案邀請我以觀察員身分參與WHA的提案,經大陸與我友邦在總務委員會進行辯論後,大會主席已在台灣昨日深夜裁決不列入議程。

第71屆世界衛生大會21日至26日在瑞士日內瓦舉行,我國2009年起以觀察員身分參與WHA,但因兩岸關係不佳,遭陸方打壓,繼去年之後,今年再次被WHA拒於門外。

索羅門群島總理何瑞朗(左)來訪,蔡英文以軍禮迎接。(總統府提供)索羅門群島總理何瑞朗(左)來訪,蔡英文以軍禮迎接。(總統府提供)

WHO公告,我15友邦提案,要求將「邀請台灣作為觀察員參加WHA」列入議程。(摘取自世衛官網)WHO公告,我15友邦提案,要求將「邀請台灣作為觀察員參加WHA」列入議程。(摘取自世衛官網)

蔡英文昨天以軍禮歡迎索羅門群島總理何瑞朗率團到訪,蔡英文表示,世界衛生大會昨天登場,索國衛生部長將在會中擔任辯論代表,給台灣最大的支持。

她說,台灣有能力、也有意願參與全球健康事務,為全人類的健康跟公共衛生付出,台灣人民也不應該被排除在世界的防疫網之外,「世界需要台灣,台灣也需要世界」。

蔡英文也提到兩國即將簽署「台索航運合作瞭解備忘錄」,並預告今年8月1日,將重啟「南島民族論壇」,邀請索國共襄盛舉。

何瑞朗則承諾,索羅門會繼續堅定支持台灣參與WHA,以及醫療衛生、消除貧困、教育合作、打擊貪汙及氣候變遷等領域的國際組織與活動,協助提升台灣在國際社會的能見度。

蔡英文昨也會晤諾魯共和國總統瓦卡,她說,諾魯是台灣參與國際組織的盟友,今年3月,諾魯國會通過了「支持台灣有意義參與聯合國體系」的決議案。WHA正在進行,她期待諾魯給予台灣更多的支持。

蔡英文表示,健康議題是人權,台灣的醫療表現有目共睹,她拜託瓦卡務必繼續為台灣仗義執言。「台灣參與世衛的議題,不僅為了讓全球防疫體系不要出現缺口,更是促進全球防疫合作、交流重要指標」。

WHO昨公告,我15友邦提案建議要求將「邀請台灣作為觀察員參加WHA」一項列入議程,唯瓜地馬拉及宏都拉斯並未提案,經總務委員會進行二對二辯論後,建議大會不列入議程,大會再度進行二對二辯論,大陸及巴基斯坦與我友邦馬紹爾群島及聖文森分別進行3分鐘辯論,最後大會主席裁決依總務委員會建議不列入議程。

而昨日提案支持我方的15友邦國,包括貝里斯、吐瓦魯、諾魯與史瓦帝尼、吉里巴斯與馬紹爾群島、薩爾瓦多、聖克里斯多福及尼維斯與尼加拉瓜、巴拉圭與索羅門群島、布吉納法索與海地、聖文森及聖露西亞。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