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516

非值班時間醫師出勤費上路 仍藏隱憂

#居家 #出勤費 #醫師 #接生 #紅包文化 #過勞

中國時報記者 林周義、鄭郁蓁、陳志祥、魏怡嘉/台北報導

林口長庚醫院婦產科「非值班時間醫師出勤費」今上路,婦產科醫師若在休假時接生,可依不同時段收取3000元、6000元指定醫師費,創下國內醫學中心先例,但也引發外界質疑,認為產婦的「安心」不該建立在額外費用上。林口長庚強調,盼藉此規定鼓勵產婦讓值班醫師接生,醫師能正常休假,至今尚未有產婦指定醫師接生。

讓醫師休假 避免過勞

林口長庚婦產科今天起,開始收指定醫師接生費。圖為孕婦進行產檢。(中國時報資料照片)

長庚醫院日前公告,林口院區非值班婦產科醫師,若在平日小夜班、周六中午12點至凌晨12點、周日或假日上午8點至凌晨12點出勤接生,可收取3000元的出勤費;若非值班醫師在大夜班接生,不論平日或假日,都可收取6000元的出勤費。

「有些產婦需要熟悉的醫師接生,才能安心。」林口長庚醫院副院長黃璟隆說,考量產婦需求,已向桃園衛生局提出出勤費的申請。若醫師在休假時出勤,可能會沒辦法輪休,進而影響工作、教學表現,因此才讓他們酌收出勤費。

付費尋安心 孕婦不滿

不過,此舉卻讓生產的負擔加重了,孕婦鄭女士表示,從產檢開始就找信任的醫師幫忙,若最重要的一刻改由值班醫師處理,很難放心,等於逼產婦一定要付這筆費用,她氣憤地說「政府既然要解決少子化問題,就不該再額外增加懷孕的經濟負擔!」

對於林口長庚婦產科開始收指定醫師費,新光醫院及台安醫院均表示,未來有跟進的打算。

新光、台安醫院 擬跟進

新光醫院副院長洪子仁表示,初步也將以婦產科試行推辦,夜班醫院都有排定醫師接生,民眾若要再指定醫師,應要有「使用者付費」的思維。台安醫院則指出,因衛福部去年10月已同意醫院在向地方衛生局申請後,即可收取指定醫師費,所以未來會有跟進的打算。

北醫、北榮、馬偕及國泰則均表示,目前沒有跟進的想法。

醫療改革基金會發言人朱顯光表示,若讓醫師在非醫療需要時,例如配合良辰吉時出勤接生,醫院應拒絕,以免「有錢就能讓休假醫師上班、過勞」,另擔憂巧立名目的收費,可能讓紅包文化死灰復燃,醫院應要有更細緻的討論,如輪值團隊是否經驗足夠、瞭不瞭解產婦需求等配套,而不是只有多收費而已。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