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442

保費懸崖來了?9月壽險保費 恐35個月新低

#保費 #理財 #地方 #政策 #保險 #壽險 #投保

工商時報 記者彭禎伶/台北報導

保費懸崖提早出現?降息加上保戶觀望,壽險業9月新契約保費初估只有790億元出頭,創下2016年10月以來、35個月單月新低,比去年同期衰退約19%,連同8月衰退的21%,壽險新契約保費已連續二個月衰退二位數;累計前九月新契約保費約9,960億元,同比也衰退4%以上。

更慘的是,10月壽險業又有240多張保單調降宣告利率,加上南山人壽已被保險局停售投資型保單,還有雙十連假,10月新契約保費恐持續衰退。

網路投保。圖/中時資料照網路投保。圖/中時資料照

因為今年1、3月有高宣告利率的新台幣利率利變壽險停售效應「打底」,首季新契約保費近3,900億元,比去年同期成長6%,所以預估今年全年新契約保費應仍有1.2兆元以上的水準,只是看年底有無新的買氣出現,決定全年是衰退個位數,還是衰退10%以上,但可以確定的是,2019年的新契約保費可能是近四年新低。

國泰人壽、富邦人壽9月再度帶頭降宣告利率,反映市場利率走低,富邦人壽9月新契約保費142億元,雖然是壽險業單月新契約保費第一名,但已是富邦人壽今年除2月農曆年之外的單月新低保費。

國壽9月新契約保費近107億元,排名單月第二名,壽險業9月新契約保費也只有富邦人壽與國壽破百億元,其他主要壽險公司業績都在50~80億元,主要原因還是宣告利率不如年初「誘人」,投資型保單今年又因資本市場前景不明,保戶出現觀望,再加上壽險公司擔心客訴增加,對銷售投資型保單的態度亦更加謹慎。

今年壽險業以利變壽險為最大主力保單,也是業績成長主力,但隨著第三季長債殖利率走低,壽險業調降宣告利率,加上保險局不樂見用高利率大量吸金,各家壽險公司控制銷售力道,8~10月利變壽險成長幅度恐縮水。

投資型保單前八月就已衰退兩成以上,9月最後一周南山人壽已暫時退出銷售行列,估計今年投資型保單應會衰退兩位數以上。現在就看年底是否有保單改款停售潮,再加上各公司業務員競賽開始,若能帶動新一波買氣,則今年新契約保費衰退幅度可望控制10%以內。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