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835

台灣不動產仲介費全球第二高 消基會反對取消6%上限

#政策 #消基會 #價金 #上限

經濟日報 記者葉卉軒╱即時報導

針對立法委員洪宗熠、鄭寶清等18人建議取消現行不動產經紀業服務報酬不得超過不動產成交價金6%的上限提案,消基會今(4)日召開記者會,表達強烈反對取消6%上限的主張。消基會表示,不僅不應取消6%上限,反而應將門檻調降為5%,以符合各國紛紛調降房屋仲介費的趨勢。且若依目前世界各國不動產仲介服務報酬,台灣的6%,全球第二高,僅次於墨西哥的7.5%。

消基會董事長游開雄指出,現今不動產交易市場消費資訊大多不對等,消基會接獲有關不動產仲介所衍生的相關糾紛,近三年共有36件,其中以不動產仲介交屋後,後續房屋所出現的漏水、壁癌問題,導致消費者想跟仲介退屋、退服務報酬等為最大宗。

針對立法委員洪宗熠、鄭寶清等18人建議取消現行不動產經紀業服務報酬不得超過不動產成交價金6%的上限提案,消基會今日召開記者會,表達強烈反對取消6%上限的主張。消基會表示,不僅不應取消6%上限,反而應將門檻調降為5%,以符合各國紛紛調降房屋仲介費的趨勢。 圖/消基會提供針對立法委員洪宗熠、鄭寶清等18人建議取消現行不動產經紀業服務報酬不得超過不動產成交價金6%的上限提案,消基會今日召開記者會,表達強烈反對取消6%上限的主張。消基會表示,不僅不應取消6%上限,反而應將門檻調降為5%,以符合各國紛紛調降房屋仲介費的趨勢。 圖/消基會提供

游開雄表示,取消6%上限只會造成未來產生更多消費糾紛,且也應追隨國際不動產仲介服務費大幅下修的趨勢,將6%上限未來逐步調降至3%~5%水準,降低不動產交易成本,使不動產市場運作更有效率且公平,消費者的各項不動產交易也更為安全、安心且友善。

消基會房屋委員會委員張偉斌指出,目前國際平均不動產仲介費率來看,不同國家間的仲介費高低差異極大,其中墨西哥仲介費7.5%,為全世界最高,台灣排名第二,美國平均5.5%是已工業化國家中仲介費最高的國家。整體來說,北歐國家的仲介費則最低,平均僅為1.7%。

張偉斌進一步指出,調降房屋仲介費已是全球趨勢,在國去10年多數國家仲介費已有明顯下降趨勢,尤其是白俄羅斯由10.5%下降至2%,俄羅斯由7.5%下降至4%,中國則由7.5%下降至2%等國家下降幅度最大,僅有香港和日本,因為引進買方經紀人制度而使仲介費上升,其中香港由1%上升到2%,日本由3%上升到6%,多數國家的平均的平均仲介費落在3%~5%區間。

游開雄指出,若取消6%的服務費上限,未來在不動產市場景氣好時,業者可能透過各種名目加收服務報酬,實際服務費率超過6%也可能是常態,可預期未來的不動產交易糾紛案件只會更多而不會減少。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