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6327

市場憂人才出走 台積為何老神在在?

#人才 #台積電 #晶圓代工 #半導體

記者張家瑋/台北報導

老將轉隊 對二線晶圓廠衝擊較大

昔日台積電研發大將梁孟松轉檯中芯、資深副總左大川宣布退休,台積電(2330)研發人才相繼外流凋零,令外界擔憂,然而台積電3、5、7奈米技術研發超前,老神在在,業界預期梁孟松轉投對岸半導體界,未來影響較大為先進技術領先群之外,聯電、格羅方德等二線晶圓代工廠商。

明年6月即將退休的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

從2002年開始,中芯國際透過各種方式取得台積電商業秘密及侵犯專利,延攬超過100名以上台積電員工,到2009年;昔日研發大將梁孟松投奔敵營三星;2016年底,前共同營運長蔣尚義擔任中芯國際獨董;到昨日台積電宣布資深副總左大川明年退休,著實令外界擔憂研發人才相繼外流凋零,撼動台積電未來3、5、7奈米先進製程技術領先地位。

惟業界持不同看法,2003年台積電推出0.13微米銅製程驚艷業界,一戰擊敗IBM,梁孟松居功厥偉,到關鍵14/16奈米技術上,在梁孟松協助下,確實幫助三星14奈米快速達陣,導致台積電大客戶高通訂單流失,超車造成不小傷害。

在梁孟松事件後,台積電在先進製程研發上採更為嚴控管理,3、5、7奈米均由不同研發團隊進行,各團隊各自獨立運作,在既有SOP製程基礎上各自獨立研發,每個研發單位均不清楚其他單位關鍵技術。

10奈米以下 完全是另一場賽局

而先進製程進入10奈米以下,像是電晶體的關鍵製程技術與介電質層材料組合完全不同,梁孟松昔日掌握製程技術難以幫助中芯國際在更先進製程上發揮作用,過去在14/16奈米製程成功經驗難以複製到更先進3、5、7奈米,轉檯中芯國際,也對台積電製程技術領先地位不構成威脅。

比起中芯 三星才是主要對手

此外,業界也推論,當年中芯國際與台積電的專利官司,台積電最終願意接受中芯賠款和解,爾後蔣尚義擔任中芯國際獨董,雙方已有一定默契,梁孟松為蔣尚義昔日台積電研發愛將,梁孟松轉檯中芯國際,對台積電而言,目前主要競爭對手為三星,梁孟松雖在先進製程競賽中已發揮不了作用,人才不為敵營所用,聯合次要敵人打擊主要敵人,仍為商場戰略上策。

中芯國際在關鍵製程技術與良率與台積電相差甚遠,但在梁孟松加入後,在28、14奈米可望獲得長足進步,業界預期未來影響較大的反而是技術領先群之外,格羅方德、聯電等14奈米以上廠商,一旦中芯國際14奈米建立起來,挾其中國半導體基金資源,低價搶單恐影響二線晶圓代工廠商生機。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