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4

美今年經濟成長將贏大陸 45年來首見

#寰宇 #理財 #拜登 #紓困 #政策 #補助金 #經濟
經濟日報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美國總統拜登11日才把1.9兆美元紓困法案簽署為法律,財政部周五(12日)便開始發放首批1,400美元的補助金,部分民眾本周末即可收到錢。經濟學家預計,這有望在未來幾個月對美國經濟復甦產生助力。CNN報導,美國今年經濟成長率甚至有望超越中國大陸,為1976年來首見。
 
另外,美國疾病管制暨預防中心(CDC)通報,截至美東時間12日下午,全美衛生工作者已完成逾1億劑新冠疫苗注射。隨著嬌生疫苗的推出,接種速度未來幾周內可能顯著增加。
 
美國總統拜登11日才把1.9兆美元紓困法案簽署為法律,財政部周五(12日)便開始發放首批1,400美元的補助金,部分民眾本周末即可收到錢。圖/取自Joe Biden臉書
拜登1.9兆紓困方案獲得前川普政府經濟學家的支持。圖/取自Joe Biden臉書
 
隨著疫苗加速施打、拜登紓困法案過關,經濟學家紛紛上修美國經濟展望,高盛預估美國今年國內生產毛額(GDP)可能成長6.9%,是1984年來最快擴張速度;摩根士丹利更看好成長率可達7.3%。中國大陸設定今年的成長率目標僅6%,這代表美國今年或許終於有機會能與中國並駕齊驅,甚至將迎頭趕上。
 
最近一次兩國經濟成長率最「接近」之時,是1999年網路泡沫時代。世界銀行的資料顯示,當年美國成長率4.8%,中國大陸為7.7%。世銀的資料也顯示,美國從1976年以後成長率就再也沒超越大陸。
 
Oxford Economics另預估,今年美國對全球經濟成長的貢獻也會比大陸多,這是2005年至今首見。
 
拜登政府這項1.9兆美元紓困兼刺激景氣計畫,也相當於把美國經濟帶入一次重大的實驗,將測試美國經濟能夠吸納多大的財政刺激額度,坐擁大額現金的家庭將如何花錢,產出能增加多少,以及失業如何減少。
 
拜登政府的這項實驗可能成功,使數百萬勞工能迅速回流,不必等待多年;但也可能效果很差,例如通膨急升,或Fed因為擔心通膨升高及融市場泡沫化而減緩成長勢頭。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