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785

戶籍登記數位化 申辦證明更省時

#地方 #戶籍登記 #戶籍數位化 #戶政事務所

記者張世杰/台北報導

北市花費300萬元建置「戶籍登記申請書數位化系統」,昨正式推出,未來民眾要申辦結婚、出生、收養等19項戶政證明文件可以更省時,並提供跨行政區申請服務。北市府評估,一年可替民眾及戶政人員省近108萬分鐘。

目前全市戶政事務所有多達15萬冊、4千萬張結婚、出生、收養等身分登記所附繳證明文件正本,過去民眾申請相關證明文件,戶所人員需從檔案室找尋證明文件冊子,再拆冊、拆釘、影印、裝釘、歸位等繁複程序,北市府決定透過數位化,節省人力、時間成本。

市長柯文哲昨試用數位化系統時表示,有些文件很老舊,說不定結婚證書就這麼脆掉也說不定,有了這套系統,只要拿著身分證就能跨區申請,這代表北市在E化,他會一步步實現智慧城市與智慧政府。

民政局長藍世聰說,戶籍登記申請書數位化系統取代人工查詢,以1年2萬1600件申辦量、平均辦一次證明花費50分鐘計算,可替民眾及戶政人員省下108萬分鐘的等待時間。

不過,文件資料龐大,預估要7年才能把所有檔案數位化。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