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019

條紋裝之謎 環局要還小鴨公道

#新奇 #地方 #黃色小鴨 #PM2.5 #空氣品質

記者吳淑君/基隆報導

前年黃色小鴨到基隆,沒幾天全身髒兮兮,洗一天髒一天,到後來變三色鴨,像穿上條紋裝,此一場景深深烙印在國人心中,今年2月基隆更被測到細懸浮微粒(PM2.5)達到「紫爆」的最高十級,環保署監視基隆的空氣品質卻稱越來越好,基隆人要相信儀器,還是自己的眼睛?

前年在基隆港展出的黃色小鴨,髒到要洗澎澎,令人吃驚。 圖/本報資料照片

黃色小鴨不能說話,以顏色變化告訴基隆人,居住的城市受到嚴重汙染,當時氣象專家李富城更指基隆已不適合居住。

環保局長賴煥紘說,落在小鴨身上的東西他研判是燃燒產生的碳粒,船煙、天外天焚化爐、協和電廠的大煙囪都有嫌疑。協和電廠廠長簡有益說,他們煙囪有200公尺高,東北季風吹下來,是會吹往中山區,不會往港區吹,小鴨髒和他們無關。

港務公司認為是東北季風把大陸的粉塵帶來,遇到下雨就落在小鴨身上,他們港內有懸浮微粒監測,東北季風來時都會超標。

但黃色小鴨的髒,在環保署監測站卻反映不出來,102年到今年2月,測站資料顯示,一年內空氣良好的日數佔70%,且空氣品質越來越好,趨於穩定。

今年多次霧鎖基隆港,環保署今年2月測到基隆細懸浮微粒(PM2.5)達到「紫爆」的最高10級,1到4月PM2.5超標7級的有15天。PM2.5細懸浮微粒那來的?環保署去年監測資料境外傳輸的汙染高達63%,是台灣本島縣市中最高。

「都是別人的貢獻,自己呢?」環保局長賴煥紘指出,基隆是因為下雨的關係,空氣品質才會不錯,環保署的自動監測站設在基隆女中屋頂上,距離基隆港約2公里,而且只有一站,是不夠的,環保局要擬定自己的管制策略,還小鴨一個公道。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