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789

金管會關注 3商辦標案喊停

#政策 #標案 #商辦 #不動產 #壽險 #租金收益 #金管會

記者彭禎伶/台北報導

金管會有意「降溫」商辦市場,讓近期多宗標案可能喊停。市場人士透露,原訂本月30日標售的揚智內湖總部大樓已傳出停標;12月初要標售的新壽內湖亞太經貿大樓B棟、及國泰世華銀行的內湖大樓,目前也正評估是否「配合政策」。

商辦市場降溫,多宗標案喊卡。(圖/好房資料中心)

壽險業者透露,保險局已在上周多場會議明示及暗示,要讓不動產市場「Cool Down(冷卻)」,年底前壽險資金最好不要再買樓買地,就連出售大樓或土地都「最好不要」,以免又有標的再創新高,出現政策無效的批評。

業者指出,金管會主委陳裕璋對近期商業不動產市場過熱,認為會有泡沫化風險,希望能多管道降溫,銀行方面已管制不動產授信集中度,對保險業也祭出新6條,希望年底前能有效降溫,不要再出現愈炒愈高的標案。

原訂下周五(30日)標售的揚智內湖總部大樓,是委託第一太平戴維斯辦理標案,要出售7~10樓,底價18億元,出售樓層都有跨國企業租用,底價設算的租金報酬率逾2.6%,但保險業投資不動產新措施上路後,租金不可能提高到2.875%,且壽險業者暫時也不敢出手買樓,昨日已有業者收到通知,指出此標案可能停標。

接著要上場的則是新光人壽出售98年購入的內湖亞太經貿大樓B棟,底價45.88億元,租金收益率2.14%左右,預定12月3日標售,目前正在洽「非保險業」資金,且已有買家願意以超過底價的標格買入,新壽預估可實現獲利近10億元,但新壽也正在觀察金管會態度。

據指出,若金管會不樂見壽險業年底前賣樓,此標案可能在11月底決定是否如期標售。國泰世華銀為了今年一次提足第一類授信資產呆帳準備,從原本0.5%提高到1%,要增提18~19億元,因此決定在12月5日要標售內湖大樓,底價33.9億元,租金收益率也在2.5%附近,先前已傳出有多家壽險業有興趣競標。

國泰世華銀方面表示,內部正考慮要「配合政策」,即金管會不樂見金融業在這段時間賣不動產,內部因而建議是否暫緩標售此大樓,增提呆帳準備則改分兩年提列,預計本周就會確定是否取消標案。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