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208

不賺錢又恐賠聲譽 學保招標…壽險業惡夢又來了

#學生保險 #保險 #幼兒園 #政策 #學生平安保險

工商時報 記者彭禎伶/台北報導

教育部來不及完成公辦民營的改革,大型壽險公司最大「惡夢」─高中職以下學生平安保險又要招標了,今年由台中市政府主辦,除去年排除幼兒園入學前既往症、傷害醫療門診費500元以下不理賠外,今年研議要增加65歲以上學生只承保意外身故及保費須全額自負。

去年學生平安保險一共流標6次,直到7月26日學保要到期前6天,才由金管會出面「協調」國泰人壽,去承保為期一年、全台320萬名幼兒園到高中職學生的平安保險,但當初金管會即言明,教育部應儘速改革學保,不要把學保與社會保險弄混,並要壽險公司來承擔。

大型壽險公司最大「惡夢」─學保招標一共流標6次(圖/新北市城鄉局)9月23日新店國小兒童朝會提案發表活化空間(新北市城鄉局提供)

原本教育部也草擬學保條例,推動學保成為「公辦民營」,即可能比照全台強制汽機車險,由政府推動、保險業出面承保,抑或是軍保委辦模式,由教育部直接出任保險人,再委外作業,但相關草案預告後未能如期送立法院,轉眼之間,今年的學保又要到期了。

壽險公會表示,今年主辦全台學保招標的是台中市政府,已開始討論107學年度的學保條件,代表公辦民營今年已確定來不及,但今年是否有壽險公司願意承保,還是又必須由金管會出面協調,壽險業仍在觀望,尤其是擁有業務員的幾大壽險公司都「挫勒等」,很怕被金管會協調去承接學保。

先前壽險業者即痛陳學保四大弊端,一是幼兒園入學前既往症,即有小朋友天生重疾,根本無法上學,但透過幼兒園入學名義,加入學保,即有相關醫療及身故保障;二是傷害門診理賠件數繁多,很多200~300多元的理賠案件,理賠作業成本極高;三是癌末、臨終病人透過補校入學,納入學保,領取身故理賠金。

四是政治力介入,許多民代關說案,動輒開記者會批評保險公司不理賠,先前承保過學保的三商美邦人壽及國壽都表示,學保不賺錢就算了,花費人力跑遍全台國中小及高中、幼兒園說明及收件也罷了,但企業形象被毀在學保上,根本不值得,因此前年學保流標7次,去年流標6次,今年還不知有沒有公司要去投保。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