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987

國道客運實名制!交通部希望雙鐵跟進 新系統最快明發布

#政策 #交通 #地方 #實名制 #統聯客運 #阿羅哈客運
聯合報記者曹悅華/台北報導
 
我國疫情持續升溫,17日單日又創下紀錄,暴增333例本土案例,不少商家紛紛要求實名制。大眾運輸方面,國光客運首開第一槍,即日起要求實名制,統聯客運、阿羅哈客運等客運也開始實施。對此,交通部說,希望雙鐵也能比照辦理,新的實名制系統最快明天發表。
 
由於搭乘者眾多,交通部先前並未強制要求實聯制,不過隨著確診人數增多,公共運輸實名制成為必須推動的方向。中央政府版的實聯制QR code系統已初步完成,由高雄市政府開發的市府版系統擴充而成,全國版系統上路後,各業都可下載,民眾一掃就能填寫資料。
 
雙鐵研議跟進實聯制。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雙鐵研議跟進實聯制。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交通部長王國材說,該系統由行政院政委唐鳯指導、交通部主辦、高雄市政府協助、中華電信開發。這幾天趕工,已初步完成公版實聯制QR code系統,最快明後天發表。全國公共運輸、商家適用。運輸業者、商家申請QR CODE,讓民眾進入時掃描,即可知道進出者足跡。雙鐵、捷運、公車客運、商家均可使用。
 
對此,雙鐵皆表示研議中。高鐵說,有定案會盡快公告,請旅客配合實施。
 
不過據了解,高鐵全線僅12個車站,將朝每個車站掃QR code辦理,但台鐵共有239個客運車站,每天提供超過1000個列次,執行上比較困難。且目前針對搭車必須採實聯制填寫個人資料,並沒有法源依據,若旅客因為趕車等個人因素不願配合,恐怕出現無法可罰漏洞,執行力有限。
 
台鐵內部員工就說,光是無人站就有46站,旅客若願意配合那很好,但不願意配合也沒辦法,非常時期還是會超前部屬,實名制的討論一直在進行。
 
針對該系統是否有強制力,若民眾未填寫是否就不能搭乘雙鐵,王國材僅表示發布時會說明。交通部常務次長祁文中則說,用法律去強制規定除非是非不得已的情況,目前希望「先給後要」,也就是說先給民眾方便、好使用的東西,去宣導民眾使用,然後讓民眾意識到,如果沒有登記實名制,可能會產生一些不方便,像是可能進站速度會比較慢等等,「不會讓你進不去,但會讓你感受到不便」,這才是最佳解,也會讓民眾打從內心願意去做實名制。
 
此外,針對有民眾擔憂填寫實名制會來不及搭上車。據了解,該系統跟電子票證雙軌並行,已記名的卡就不用掃描與填寫。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