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323

股王條款獲共識 資金聚焦3高股

#公司法 #股市 #現金股利 #台股 #理財

記者洪凱音/台北報導

行政院長賴清德昨召開《公司法》修正案會議,經濟部官員透露,「股王條款」取得各部會共識,只要是公開發行的上市公司、不設條件,1年可配息2次,且其現金股利分配,可授權董事會通過即可,免送股東會決議。

《公司法》修正案若順利通過,法人認為,未來股市資金將更聚焦高毛利、高獲利與高配息「3高」個股

法人認為,未來股市資金將更聚焦高毛利、高獲利與高配息「3高」個股,在資金排擠效應下,資優班、放牛班將更壁壘分明了。

公股行庫負責台股操盤主管表示,1年可配息2次,對股票投資市場將更具彈性,抱持正面看法;行庫主管進一步指出,美國採每季配發股利1次,「股王條例」通過有助於台灣與國際接軌。

國泰證期顧問處分析師蔡明翰表示,台股每年強勢表現多落在2個時間點,如暑假除權除息通常帶動台股表現,耶誕節到農曆年節前後,也有一波作夢行情;「股王條例」通過後,蔡明翰認為,台股將有更多創造話題的機會,對個股來說,也多了更多刺激點。

舉例來說,一檔個股1年配6元現金股利,現在分次配發,即每次配3元,在相對時間下,有更多拉抬行情的機會。長線來看,如高股息的大立光、台積電等,蔡明翰認為,這些類股每年配息2次,將有博取更多版面的機會,造成強者恆強、弱者恆弱的趨勢。

比較麻煩的是,產業競爭力弱、配息率低的企業,「股王條例」將讓股價表現更沒力,不僅得面臨成交量更低的窘境,現在更多了籌資、擴產更困難的難題,產業恐將引爆一波整併風潮。台股站上萬點的天數再創紀錄,「股王條例」是否能讓股市榮景延續呢?

蔡明翰認為,不至於對萬點行情有支撐力,最後仍要回歸基本面。公股行庫主管認為,政府要刺激股市,最好的方式就是簡化、清楚明訂遊戲規則,且不要有過多干預,尤其稅賦方面要更公平,即縮減外資、內資的稅賦差距比較實際。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