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803

降房屋稅拚選舉?柯文哲:政策早就討論很久

#台北市 #房屋稅 #柯文哲 #柯P #營業稅 #政策

聯合報記者楊正海/台北報導

為保障單一且自住戶的權益,台北市長柯文哲有意調整房屋稅率,確定從明年開始,要將台北市單一且自住房屋實質稅率從現行的1%,調降為0.6%,並規劃只要是自住用、全國3戶以內,稅率為1.2%;2戶以上非自住,則是每戶稅率2.4,3戶以上,每戶3.6%,也建議中央修法,欲將第六戶以上調高到4.8%。但外界質疑,調高6戶為4.8%,還是會轉嫁在租屋者身上。

 

對此,台北市長柯文哲上午受訪指出,台灣的空屋問題,或是房屋的持有成本的確太低,這是一個很大的問題,這還是要解決,至於房東要轉嫁給租屋者,他倒覺得,因為房屋持有戶數越多,稅率會越高,當時是想,如果拿出來做公益出租,比方說包租代管,市府可以讓房東適用單一且自住,最低稅率0.6%,設計上是這樣。

 

降房屋稅拚選舉?柯文哲表示這項政策已討論很久。

 

柯文哲也說,不過是不是真的可以達到這目的?比如說營業稅是3%,現在超過3%時,有人為了躲避稅收,就虛設一個公司,反正這公司不營業,虛設一個公司在那,至少稅率是3%,去躲避更高的稅率。所以老實講,方向是確定,但是實際要怎麼執行,技術上真的要想一想。

 

媒體追問,這表示無法保證房租不會高?柯文哲說,台灣還是自由市場,有政策引導,但是也不像說極權國家直接就設定房租,這是自由經濟麻煩的地方,看明明空屋很多,租金降得也不多,最主要原因還是空屋持有成本太低。

 

至於外界質疑這是選舉前釋利多?柯文哲說,台灣每隔2年都有選舉,這政策是早就討論很久。柯說,市府11月要召開不動產評價委員會,要決定明年的稅收,所以是剛好3年一次的地價稅要開不動產評估,剛好時間到了,他是覺得該做就做,不見得每一件事都跟選舉有關。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